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傷知情知多少? 現代婦女基金會攜手花警了解創傷

2022/10/20 15:44

花蓮縣政府委託現代婦女基金會辦理花蓮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舉行「創傷知情知多少?」方案活動,由基金會駐地社工和警員分享「創傷知情」概念。(現代婦女基金會花蓮服務處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剛歷經0918地震災害,痛苦的創傷事件容易讓人感到十分沉重、黑暗,花蓮縣政府委託現代婦女基金會辦理花蓮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舉行「創傷知情知多少?」方案活動,由基金會駐地社工和警員分享「創傷知情」概念,希望讓第一線警員可以認識創傷,並推廣以創傷知情的方式來提供服務。

現代婦女基金會駐花蓮地方法院家暴服務處指出,創傷事件其實離民眾很近,比如近日發生的大地震、遇到車禍、面對家暴,這些都有可能變成不堪回首的回憶。痛苦的創傷事件會讓人不想再次經驗,然而若沒有好好處理創傷,未來再經歷類似的事件時,可能為當事者帶來更巨大的創傷反應,而讓正常生活恐逐步被吞噬。

家暴服務處社工先向警察介紹人類的腦神經系統發展,了解在因應危機事件時,人的下層腦(情緒腦)會本能地啟動保護機制,包括出現呆滯、攻擊或逃跑的反應,而如何調節驚嚇的身體與情緒變得十分重要,才能啟動上層腦(理性腦)來面對危機的因應,社工並分享自身經驗,和警員從生活經驗中去觀察自己在因應問題時,人類的腦神經系統是如何運作的。

社工分享經驗說,民眾都知道面對暴力的時候要打電話報警,當暴力真的發生在眼前時民眾會可能腦袋一片空白,忘記自己該怎麼辦;或是撥通了求助電話,但當下卻說不清楚自己的處境等,這都是無意識啟動了下層腦,造成大腦前額葉關機,造成理性無法運作或運作不良的現象。

社工透過幾個簡單的技巧,例如拍拍自己的胸口告訴自己是安全的、深呼吸、伸展感受肌肉從緊繃到放鬆的過程,再回到此時此刻,以便能冷靜地面對問題。家暴服務處社工和警員在會議現場一起練習安頓身心的方法,不只讓在第一線高壓、忙碌的警員在面對氣氛緊張的環境時可以安撫自己,也可以協助當下慌亂的被害人安頓下來。

現代婦女基金會指出,理解創傷事件對身心的衝擊是1件很重要的事情,呼籲協助家暴案件的專業人員及民眾都能一起認識、理解創傷,若在家暴第一線服務的網絡人員可掌握創傷的概念時,更能了解被害人的處境,以知情、同理的眼光立場來協助被害人;因此不管是自助或助人,都必須要有協助自己或個案調節身心的能力,從過程中找回當事人被創傷奪走的掌控感,不僅賦能更增加當事人的安全感。

花蓮縣政府委託現代婦女基金會辦理花蓮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舉行「創傷知情知多少?」方案活動,由基金會駐地社工和警員分享「創傷知情」概念。(現代婦女基金會花蓮服務處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