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選對中藥材不傷身! 中醫教挑選與保存撇步

2022/09/06 14:14

中醫師提醒,民眾購買前,要觀察藥材品質是否良好,如有刺鼻味、顏色不一、霉味等,都是中藥材常見的變質狀況,建議應全數丟棄、不可再食用,以免補身不成反傷身;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藥材玲琅滿目,若想要自己煮藥膳保養一下,卻又害怕買到品質不好的藥材吃了傷身體。究竟購買中藥材時該如何挑選與保存呢?對此,中醫師提醒,民眾購買前,要觀察藥材品質是否良好,如有刺鼻味、顏色不一、霉味等,都是中藥材常見的變質狀況,建議應全數丟棄、不可再食用,以免補身不成反傷身。

上璽中醫診所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務必要向領有藥商許可證的合法中藥商或是專業的中醫診所購買,千萬不要在來路不明的地方採買,以免買到假藥或品質不好的藥材。

6招挑選藥材

●觀察藥材的外觀是否完整。

●注意藥材是否乾燥新鮮,不會黏黏髒髒的,以及有無發霉現象或太多灰塵雜質。

●藥材顏色天然,深淺不一,如果顏色太過鮮豔統一,有可能是「人工染色」的結果,例如一包完整的枸杞,呈現統一的鮮紅色。

●用手摸摸藥材,看手上會不會「染色」,手上若沾染一點橘紅色是正常的,但如果搓一搓之後手指出現鮮豔的紅色,那很可能是加工染色的結果。

●可以聞聞看,有些廠商為了延長藥材的保存期限,會使用「二氧化硫殺菌」,過度使用二氧化硫薰蒸的藥材,往往味道刺鼻,和天然藥材本身的藥香味完全不同,因為好的藥材不會有刺鼻味道或是受潮霉味。

●要留意商品包裝,看看是否標示製造日期、保存期限、製造商或是貿易商的名稱,包裝務必緊密無破口,才是安全可靠的藥材。

中藥材保存

余雅雯強調,不同的藥品有不同的保存日期,如果是在一般中藥房購買「散裝的藥材」,就要放在冰箱冷藏,而且盡量在3個月內食用完畢。如果要判斷從冰箱中取出時,藥材有沒有壞掉,可以先「搖一搖」,聽聽藥材的撞擊聲音「是否清脆」,然後可以「摸摸看、聞聞看」,如果已經「很潮濕」,甚至還有「黏手感」的話,就要立刻丟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