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健食品何時吃最有效? 營養師:餐前餐後差很大

2022/07/04 07:32

服用保健食品前,可先注意適合飯前或飯後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因工作繁忙,長期外食、營養不均衡,很多人會選擇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對此,營養師陳怡錞在臉書粉專「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分享,若沒吃到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或是吃錯方法,不僅無法達到保健目的,更有可能會對身體產生傷害。

保健食品最適合吃的時間

●適合空腹吃

1、益生菌:在空腹沒有食物干擾下,可以讓益生菌更快到達腸道定殖。

2、多醣體:腸道沒有食物時,多醣體與腸道黏膜接觸面積較多,可發揮較好的免疫調節功能。

3、膠原蛋白:市售的膠原蛋白大多都經過水解後的小分子胜肽,在無其他蛋白質食物干擾下可以較完整被吸收。

4、小分子營養素(如:雞精、低雞精、蔬果發酵物):因製作過程已將大分子營養素分解為小分子,空腹吃吸收效果佳。

5、乳鐵蛋白:若要用來螯合細菌和病毒生長所需鐵質,必須空腹吃才可達到較佳的抗菌、抗病毒效果;如果要用來幫助鐵質吸收,則是建議飯後或隨餐吃。

●適合飯後或隨餐吃

1、油脂類(如:魚油、藻油、月見草油):食物當中的脂肪可幫助脂溶性成分的吸收,所以隨餐或飯後吃吸收效率較好。

2、脂溶性營養素(如:葉黃素、茄紅素、薑黃):這些都屬脂溶性營養素,需脂肪來協助吸收。

3、綜合維他命:含有脂溶性維生素A、D、E、K,所以也需要脂肪協助吸收。

4、維生素C:雖為水溶性,但由於維生素C較酸,部分人空腹吃會感到胃部不適;且食物當中的類黃酮能幫助其吸收。

5、鐵:空腹吃鐵質易造成腸胃不適,所以適合飯後或隨餐吃,要避免食物中過多草酸;植酸會影響鐵質吸收率。

6、助消化(如:消化酵素、胃酸、膽汁)當然要跟食物一起吃才能發揮幫助消化功能。

營養師提醒,魚油、藻油、月見草油需要食物當中的脂肪可幫助脂溶性成分的吸收,所以隨餐或飯後吃吸收效率較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飯前或飯後都可吃

1、維生素B群:主要是當作能量產生過程的輔酶,在攝取完含熱量的食物再加上足夠B群,能夠讓能量順利產生而有精神。B群本身是水溶性可空腹吃,但吃完後還是要趕快吃食物才會有幫助。

2、鈣片:一般鈣質再沒有食物的其他成分干擾下,空腹時吸收效率較好。但因其屬於微鹼性礦物質,具輕微中和胃酸的作用,若本身胃酸分泌不足的人,空腹吃鈣片易引起胃部不適,這時可改為飯後吃。

保健食品該如何保存

●一般膠囊、錠狀、粉狀保健食品:通常只需置於常溫、陰涼乾燥、避免陽光直射地方即可,不用放冰箱。除某些產品特別標榜才需放入冰箱保存。

●軟膠囊類營養品:開封後要盡快吃完,通常可放在室溫,除非家中室內溫度、濕度較高才會建議放冰箱。但要提醒,從冰箱拿出來要盡快食用,避免水氣、溫差加快產品變質。

●整瓶液體保健食品:若有經過殺菌處理,未開封可放在常溫保存,開封後必須放入冰箱,因為水活性高易產生細菌。

保健食品開封後可放多久

很多人以為開封後可放到保存期限最後一日,但其實保存期限是指在「未開封」情況下可存放的日期。由於臺灣四季溫差大且潮濕,營養品開封後建議2-3個月盡快食用完畢。

陳怡錞強調,保健食品並非劑量越高越好,必須依照身體需求來補充適當的劑量。她提醒,均衡飲食、規律運動、良好生活習慣,還是健康最基本的條件,不能因為有補充保健食品就忽略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