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孕罹癌怎麼辦? 醫:定期追蹤不會傷害寶寶

2022/08/24 09:37

懷孕女性若罹患大腸癌怎麼辦?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沈名吟表示,懷孕不能中斷定期追蹤,目前醫療科技進步,可以幫助懷孕婦女檢查,不會讓寶寶受到傷害。(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余苑綺不幸癌逝,留給親友無限悲痛,她抗癌8年70次化療,2017年生下女兒、2019年生下小兒子,卻驚傳直腸癌復發,癌細胞轉到肺和肝。懷孕女性若罹患大腸癌怎麼辦?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外科部長沈名吟表示,懷孕也要定期追蹤,現今醫療科技進步,可以幫助懷孕婦女檢查,不會讓寶寶受到傷害。

沈名吟說,癌症可能會復發,因此就算懷孕也不能中斷定期追蹤;母親會擔心追蹤檢查對胎兒造成影響,目前醫療科技進步可使用超音波追蹤,核磁共振或是抽血驗癌指數,或驗血液中游離癌細胞,或游離癌細胞的DNA,可以幫助懷孕婦女檢查,不會讓寶寶受到傷害。

外科部長沈名吟指出,如果懷孕之後才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24週以內的寶寶,會建議以母親身體為主,因為寶寶尚未有存活能力;如果超過28週以後才診斷出來罹癌,以現今新生兒照顧技術,寶寶提早剖腹出生後一樣可以健康長大,至於24週和28週之間的胎兒,醫師可以藉醫療減輕腫瘤症狀,讓母親度過4週時間,寶寶出生之後,再幫母親做治療。

沈名吟表示,大腸直腸功能是吸收水和礦物質和排便,所以,排便過程如果受到阻礙就容易發生症狀,但是早期因為腫瘤小,尚未塞住腸子不會有症狀,一直到腫瘤大到阻塞才出現病症,如果發現排便習慣改變、肚子痛、排便出血、貧血或體重減輕等症狀,都要特別小心建議就醫。

沈名吟強調,癌症產生是多方因子,可從3個面向來看,首先是要有致癌的體質,第2要有致癌物的刺激,第3是時間的累積,讓癌症變化變得明顯,所以就算控制其中1個致癌因子,其他沒控制好,還是有可能造成癌症,不能單從食物就能阻絕大腸直腸癌病發,但食物確實是致癌物的主因,降低高油脂、高熱量、醃製、燒烤或酒精等致癌物的攝取,可以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發生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