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籃球老是舊傷復發? 中醫外敷內服加速復原

2022/08/22 15:41

王俞評說,籃球本身激烈度易讓人受傷,也可能會造成舊傷復發,可利用正骨理筋、內服藥方、外敷藥膏及針灸止痛等方式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籃球一直是許多民眾喜愛的運動,但其本身激烈度易讓人受傷,也可能會造成舊傷復發。對此,高銘中醫診所院長王俞評在臉書粉專「高銘中醫診所」發文分享4種治療方法,透過外敷內服幫助患者加速復原,他也提醒扭傷後遺症可能長達數月,應盡早就醫。

王俞評說,籃球運動中,腳踝的扭傷是發生頻率最高,從中醫角度來看,屬於「筋傷」範疇,損傷後會導致紅腫、氣血運行不順暢、氣血凝滯。

針對治療方式,王俞評也提到,按照最新運動傷害處理原則PEACE&LOVE,P為保護、E為抬高、A為避免抗發炎藥物、C為加壓、E為衛教;L為負荷、O為樂觀、V為心肺循環、E為運動,建議在急性期先以保護患處及休息為主,抬高並適當加壓患處幫助消腫,再循序漸進進行復健治療,另外,在中醫治療上也有許多方法,可提供內外兼顧、動靜結合的優勢,比如:

正骨理筋:將錯位的踝骨對正,軟組織理順,以利消腫復原。

內服藥方:使用消腫止痛、溫經通絡等藥材來治療。

外敷藥膏:幫助固定消腫,舒筋活血止痛,加快恢復的時間。

針灸止痛:以《陽陵泉》、《足三里》等穴位為主,舒筋通絡、止痛消腫。

打籃球腳踝扭傷,中醫治療方法。(圖取自王俞評臉書粉專)

王俞評也建議,上場前做好充足的暖身運動,練習時佩戴護具預防損傷,打完籃球後按摩,舒緩緊繃的肌肉狀態,都可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