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是扭到同一隻腳?醫揭腳踝習慣性扭傷原因

2021/04/29 20:35

「腳踝慢性扭傷 」是常見的運動傷害,首次扭傷,若能及時正確治療,慢性踝關節不穩定發生的概率會降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高大帥氣的籃球校隊朱小弟,最近常因為右腳扭傷不能上場比賽,覺得自己腳踝不太穩定,很容易扭到腳,經檢查確定為「前距腓骨韌帶撕裂」。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說明,「腳踝慢性扭傷 」是常見的運動傷害,也是造成運動員無法上場的原因之一,如勇士隊當家球星Stephen Curry就有「玻璃腳踝」之稱,因右腳踝反覆扭傷,多次進行手術治療。

為何這麼容易扭到腳?腳踝慢性扭傷常見原因

●踝關節不穩定:

小腿肌力不平衡,或是肌腱鬆弛、斷裂,都是造成踝關節不穩定的原因。

●生物力學上的失衡:

腳踝承受著我們全身的重量,當膝蓋、髖部、核心肌群的穩定度出現問題,則會影響踝關節的穩定,增加翻船的風險。

●功能性不穩定:

當腳扭傷時,大腦會開啟保護機制,讓身體做出應對的反應,若大腦傳遞訊息的過程中發生問題(保護機制當機),就會導致踝關節反覆受傷。

廖志祥指出,大多數的腳踝扭傷都是以腳掌掌面朝內的「內翻扭傷」居多,而位於腳踝外側「前距腓韌帶」,連接距骨及腓骨,也是腳踝主要的側韌帶,當腳踝內翻時,位於腳踝外側的「前距腓韌帶」首當其衝。

廖志祥建議,第一次急性足踝扭傷,可採「P.R.I.C.E 急性運動傷害處理步驟」為Protection(保護)、Rest(休息)、 Ice(冰敷)、Compression(加壓)、Elevation (抬高),一般來說約2-3周消腫後可重返運動場上,但若仍持續疼痛,且反覆扭傷,就要懷疑是結構上的問題了。

反覆、習慣性的足踝扭傷,一般以「保守治療」為主:

● 運動中使用護具

● 注射PRP、葡萄糖

● 運動復健可以訓練腳踝附近肌肉穩定度,及訓練核心、髖關節、膝蓋正確發力方式,減少腳踝負擔。

廖志祥提醒,當保守治療效果有限,且有運動上的需求,就可以考慮進行「前距腓韌帶重建手術」;第一次足踝扭傷後,若能及時獲得正確的治療,慢性踝關節不穩定發生的概率會降低,避免後續一連串的麻煩。(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