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產兒可以打疫苗?國健署:抵抗力差更需按時接種

2022/08/13 16:37

國健署表示早產兒較足月兒抵抗力差,更需要按時接種疫苗,才能夠避免感染嚴重的疾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早產兒可以打疫苗嗎?國健署在臉書粉專「孕產婦關懷粉絲團」及網站表示,接種疫苗是為了預防疾病的發生與流行,早產兒抵抗力較足月兒差,更需要按時接種疫苗,以避免感染嚴重疾病,且所有疫苗都有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但在利多於弊的情況下,還是要廣泛實施疫苗接種。

國健署更進一步補充,嬰幼兒預防接種的3個禁忌及接種疫苗前的4個考量,呼籲進行預防接種,要注意有無發燒或對同種疫苗曾有嚴重反應;接種疫苗前,觀察嬰幼兒身體狀況、考慮之前接種過的反應等因素。

實施預防接種 當心3個禁忌

●有無發燒及其他需要特殊治療的疾病:發燒時施打疫苗,若造成不適反應,可能會影響對病情判斷,但一般沒有發燒的感冒,可以接種疫苗。其他需要特殊治療的疾病,如需要住院治療,則不宜接種,恐混淆對病情的判斷。
●對於同種疫苗曾有過嚴重反應:指的是可能危及生命或會引起永久性後遺症的反應,例如過敏性休克。
●未接受過治療的結核病患者:結核病特別會影響到細胞性免疫功能,如果未經治療,不適合接種任何疫苗。

接種疫苗前 4個考量審慎評估

●身體狀況:觀察身體是否有發燒(38.5℃以上)、嘔吐、呼吸困難症狀,及留意是否正服用八寶散或驚風散等藥物。或近1年內有無發生過抽筋狀況。

●接種反應:細心了解先前接種疫苗的反應,是否有發高燒(40.5℃以上)、抽筋、昏迷、休克、哭鬧不安3小時以上等嚴重反應。

●特殊疾病:是否擁有嚴重心、肝、腎、白血病、癌症等疾病。

●其他:留意最近3個月內有無就醫、服藥情形、是否注射過免疫球蛋白或使用免疫製劑或輸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