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卡介苗可治膀胱癌! 醫:4警訊勿輕忽

2022/06/30 19:05

醫師指出,尿頻、尿急、尿痛,可能是膀胱癌的警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男性是老菸槍,因發現血尿、排尿不順、體重減輕的症狀,到醫院就醫,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為其診治,除了採集尿液之外,並安排膀胱內視鏡檢查,診斷出為初期膀胱癌,並採用卡介苗做膀胱灌洗治療。

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指出,膀胱癌是全球十大的惡性腫瘤之一,死亡率30-70%,好發於60歲以上、男性、吸菸與職場長期暴露於芳香胺類、有機溶劑與碳氫化合物者、長期服用糖尿病藥物患者,都可能為高風險族群,但無論使用切除手術或化療藥物輔助,或綜合靜脈注射,手術或化療後仍是個容易復發的癌症。

醫師進一步指出,卡介苗常用於預防肺結核,但在30年前,卡介苗被發現並核可進行膀胱內灌注,作為治療非肌肉浸潤性膀胱癌的免疫治療劑,卡介苗會引發膀胱上皮組織分泌細胞激素及化學激素,促進T細胞的免疫反應以抵抗癌細胞,也可能誘導癌細胞凋亡和抑制其增殖。

4狀況小心膀胱癌

無痛性血尿

膀胱癌的血尿通常是間歇性、無痛性。腫瘤表面一般會有很多新生的血管,非常容易破裂。當腫瘤表面的血管破裂後,會導致血液隨著尿液一起排出。

尿頻、尿急

膀胱癌變過程中腫瘤不受控制,輸尿管、尿道口區域的神經非常敏感,出現刺激性症狀,主要的感覺就是尿頻、尿急。

尿痛

大部分的膀胱癌都不會引起患者疼痛,但部分患者由於瘤體較大、表面潰破或是合併炎症等因素,會出現明顯的尿痛症狀。

腰痛

膀胱內的尿液是來自於腎和輸尿管,膀胱癌可能會侵犯到輸尿管或腎臟,引起腎水腫就會有腰痛症狀出現。

醫師指出,男性膀胱癌發生率約為女性3倍,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療表淺性的膀胱癌,五年存活率可達85%,但又是易復發的癌症,如不治療,二年的存活率不超過15%,提醒,務必定期做術後追蹤。但若癌細胞已侵犯到膀胱肌肉層,就只能採取膀胱切除術,切除整個膀胱及淋巴結,並要做尿路改道及人工膀胱手術。

醫師強調,臨床研究指出,抽菸與罹患膀胱癌高度相關,因此「戒菸是最重要的方式」,此外,要有多喝水、少憋尿、多吃蔬果的良好習慣。有相關疑似症狀,要儘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