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脂肪肝增罹癌風險 研究:不只肝癌還有這3種

2021/12/28 18:21

醫師說明,「嚴重脂肪肝」是指超過2/3的肝臟含有脂肪,差不多等同A5和牛的油脂分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脂肪肝會比較容易得肝癌嗎?醫師指出,答案是肯定的,不過精確的說法應為:視脂肪肝嚴重的程度不同,罹癌的風險也不一樣。

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於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說明,醫師看超音波檢查報告會說「有輕度脂肪肝」或是「有中度脂肪肝」,這裡的輕度、中度或嚴重脂肪肝,指的是肝臟細胞含有脂肪的比例,例如「中度脂肪肝」是指超過1/3的肝臟含有脂肪,「嚴重脂肪肝」是指超過2/3的肝臟含有脂肪,差不多就是A5和牛的概念。

錢政弘分享一篇瑞典討論「非酒精性脂肪肝和癌症發生的相關性」,追蹤8892位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患長達13.8年,並找了近4萬名沒有脂肪肝的人當對照組,結果顯示,全部脂肪肝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比正常人平均多17倍,其中單純脂肪肝多9倍,脂肪性肝炎多56倍,有肝纖維化多73倍,肝硬化多49倍。

研究也提及,無論年紀或性別,罹患肝癌的風險都會增加,尤其合併有糖尿病的風險最高,每年有千分之15.7 的機率罹癌;脂肪肝還會顯著增加3種癌症機率,分別是胰臟癌、腎臟膀胱癌和黑色素細胞癌。

錢政弘指出,以這篇研究結果來看,脂肪肝越嚴重罹癌的風險越高,所以完整評估脂肪肝的嚴重程度很重要,無論是門診或健診追蹤,不能只看脂肪含量有多少,還必須配合抽血或纖維化掃描儀報告,綜合判斷是否已經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才算完整。

錢政弘以門診遇到的15歲學生為例,由於肝指數超過100來就醫,超音波檢查已經有中度脂肪肝,若不改善,推估不到45歲就可能肝硬化,按照瑞典研究的推算,日後每年罹患肝癌的機率超過千分之1.2,是正常人的56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