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卡介苗憂不良反應 可轉至感染科追蹤

2020/11/17 05:30

▲卡介苗接種部位潰瘍。(照片提供/張龍)

文/張龍

卡介苗(Bacillus Calmette-Guérin vaccine, BCG)為一種減毒活菌疫苗,主要預防致命的結核菌腦膜炎及瀰漫性結核菌感染。台灣屬於結核菌高風險的國家,於1965年開始推行嬰幼兒卡介苗接種,大幅降低兒童結核病死亡率。現行接種時間建議為出生滿5-8個月,接種率超過96%。

卡介苗標準施打部位為左上臂三角肌中點皮內層。皮內注射需要高度技術,應由訓練合格的醫事人員執行。施打時,家長應抓牢幼兒,不能讓孩子亂動,才能避免皮內注射過深。

一般而言,卡介苗接種後,前兩週會出現小紅色結節,進入第4週後會形成膿包,若破裂滲出膿液也不必擦藥或包紮,只要保持皮膚清潔及乾燥即可,大部分的孩子會在2-3個月後結痂癒合,並會淡化成膚色。

◎卡介苗的不良反應

由於卡介苗為活菌疫苗,的確有少數幼兒會出現不良反應,較嚴重的包括卡介苗菌株瀰漫性感染,尤其是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患者,所幸免疫功能正常的孩子是不太會發生的。另外,少數幼兒會因為卡介苗擴散至骨關節引發骨髓炎,現行將接種時程訂於5個月大之後,已可減少此一併發症。

◎非嚴重但較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有二:

●卡介苗接種部位發生腫大潰瘍,直徑超過2公分,且久不癒合結痂。

●同側(左側)腋下淋巴結腫大,超過1公分,甚至化膿疼痛,即為腋下淋巴腺炎。

▲卡介苗接種側腋下淋巴結腫大。(照片提供/張龍)

◎不良反應的處置建議

多數的不良反應會在接種後6-12個月內發生,若有懷疑時,應先請兒科醫師診察,必要時,可轉診至兒童感染科追蹤。嚴重的卡介苗副作用如骨關節炎需住院治療取得病理檢體,並接受長時間的治療。

至於接種處潰瘍及淋巴腺腫,大部分的案例仍有機會可以在6個月內自行痊癒,只需門診追蹤觀察。少數病童視情況可能會採取抗結核菌藥物治療或引流排膿的作法,手術切除是不必要的。

適當處置 大部分都有良好預後

對抗結核病接種卡介苗是重要的保護網,針對少數的不良反應,只要有適當的處置,大部分都有良好的預後,家長應有正確認知,以提供孩子良好的保護。

(作者為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