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尿裡有血怎麼辦? 醫師分享血尿治療、篩檢一次看

2022/04/29 16:23

醫師表示,目前醫院驗尿一般分為試紙檢驗、尿液鏡檢等2種,而治療方法要找出病因,並對症下藥,才能痊癒,因此提醒,面對血尿的病人一定要謹慎小心,千萬不可輕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造成血尿的原因很多,如尿路感染、攝護腺肥大、結石及腫瘤等。醫師表示,目前醫院驗尿一般分為試紙檢驗、尿液鏡檢等2種,而即使所有檢查都是正常,但持續有血尿的人,每3至5年都應該要把這些檢查再重新跑過一遍,才能即時檢查出新長出的腫瘤。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在臉書粉專「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發文指出,目前醫院驗尿一般分為試紙檢驗、尿液鏡檢等2種,都可以來確認尿液是否真的含有血液成分。其中試紙檢驗,如果有血尿,會呈現1+,2+,3+的報告,數字越多表示可能血液數量越多,這是一種初步的篩檢;而尿液鏡檢則是用高倍顯微鏡底下查看是否有紅血球在尿液裡面,可以精確的估計出含血量的多寡,會以紅血球顆數來呈現報告,是比較精確的篩檢。

李致樵表示,泌尿科醫師會對於血尿的病人通常會詢問相關病史及症狀,再來會做3次的尿液檢驗、尿細胞學檢查、照腹部X光片、腎臟超音波、靜脈尿路攝影、電腦斷層甚至膀胱鏡檢查。在排除掉最常見的幾個血尿原因後,電腦斷層及膀胱鏡是診斷泌尿道腫瘤最重要的兩項檢查。

李致樵進一步說,即使所有檢查都是正常,但持續有血尿的人,每3至5年都應該要把這些檢查再重新跑過一遍,才能即時檢查出新長出的腫瘤。

至於血尿治療,李致樵強調,血尿有可能是因為攝護腺肥大、尿路感染、尿路結石等疾病產生的症狀,治療方法就是要找出病因,並對症下藥,病因處理後,血尿會痊癒。然而有一部分的血尿是使做過所有檢查卻找不出原因,像是良性的微小血管瘤,此時只需定期追蹤驗尿,過一段時間後定期做上述詳細的檢查即可。

李致樵提醒,對於泌尿科醫師來說,面對血尿的病人一定要非常的謹慎小心,因為血尿問題可以小到不用治療不用管他,也可以大到是危及生命的癌症,大家千萬不可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