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4歲女車禍傷及神經影響淚腺 奇美中醫針藥不再「乾」瞪眼

2022/05/06 15:15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指出,中醫針對眼科疾病常會用藥物結合針灸方式進行治療。(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24歲女子小夏(化名),去年因車禍造成其右顳骨及枕骨骨折,連帶損傷顏面神經影響淚腺分泌,導致其右眼產生乾眼症困擾,而小夏是一名文書工作者,工作時常需盯著電腦螢幕,為解決乾眼症困擾,小夏到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就診,經過中藥與針灸雙管齊下,治療約3個月,目前右眼乾澀情形已緩解許多。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表示,眼睛的體積小,卻有豐富的血管,可以反映全身性的問題,而現代人普遍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工作、上網或滑手機,導致眼睛眨眼次數減少而產生眼睛乾澀問題,乾眼症臨床表現為乾澀、痠倦、灼熱、異物感等。

梁祐爾指出,中醫針對眼科疾病常會用藥物結合針灸方式進行治療,用藥以養陰清熱、補益精血為主,針灸治療會取局部眼周穴道搭配遠端取穴,眼周的穴道除了明目,還有很好的放鬆效果。

其中,眼眶內針法下針後會有明顯痠脹感並刺激淚腺分泌淚水,可有效緩解用眼過度的眼疲勞、視力退化等症狀,需由受過訓練的中醫師操作,常見副作用是出血,但目前已有鈍頭的眼針,出血風險發生率可低於3%以下。

梁祐爾說,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現有10多位病人正接受眼眶內針灸治療,若發生出血的病人也不用擔心,經過適當的處置,熊貓眼在1到2週內即可消失,不會留下後遺症,一般出血2日後可使用溫毛巾敷眼幫助血腫消散,或配合化瘀的中藥加速瘀血去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