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人工淚液點太多會產生依賴性? 醫:完全是迷思

2022/05/01 17:14

眼科醫師指出,適量使用人工淚液對眼睛的好處遠大於壞處;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眼睛乾澀的時候,點幾滴人工淚液有助於緩解,不過長期使用下來,沒點眼睛好像就會乾乾的,這樣是否產生了依賴性?眼科醫師表示,這完全是迷思,人工淚液不會導致淚水分泌減少,若人工淚液的量不足以滋潤眼睛,應與眼科醫師討論新的治療計畫,才能根治乾眼症。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發文分享,乾眼症是需長期治療且配合生活作息調整的疾病,與人工淚液的使用並無太大關係,人工淚液只能舒緩眼睛不適現象,無法根治乾眼問題,只要一停用效果便消失是正常的,也不會導致淚液無法分泌。

林于皓說明,就像乾燥肌膚只要停止使用乳液滋潤,依然會出現乾燥的情形,醫學上說的依賴性,也就是所謂的「成癮」,會越用越多、且無法滿足。但乾眼症患者對於人工淚液的需求是變動的,可能因為改善睡眠品質、壓力降低或改變生活型態,讓乾眼症大幅改善,而降低人工淚液的使用量。

林于皓提醒,適量使用人工淚液對眼睛的好處遠大於壞處,最根本的還是要持續治療乾眼症,才能遠離乾燥之苦。若症狀加劇,導致人工淚液的量不足以滋潤眼睛,需要與眼科醫師討論新的治療計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