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C用太多乾眼症上身 中醫:調肝養血助改善

2022/02/15 14:31

中醫表示已中醫觀點,「調肝養血」是治療乾眼症的第一步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社會型態的改變,人們使用3C產品的年齡持續下降,長期處於空調環境下,再加上疫情期間,增多了許多線上會議以及課程的機率,乾眼症變成越來越普遍的文明病。風澤中醫診所副院長郭懿潔指出,只要有眼睛「乾澀」、「灼熱」、「異物感」、「眨眼次數過多」、「畏光」、「怕風」等,都有可能是乾眼症造成。

郭懿潔在臉書粉專「郭懿潔 中西醫師」發文表示,在中醫觀點中,肝開竅於目,故處理乾眼症的第一步驟為「調肝養血」,但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導致,以下有幾個常見的原因容易造成乾眼症。

●肝血不足:對於熬夜晚睡、多使用3C產品的患者,長期容易導致肝血不足及伴隨肝腎陰虛,此時體內陰血不足,再加上用眼過度,乾眼症是難以避免的事。這個原因也是乾眼症的最大宗。

●風熱上泛:多發於感冒、過敏結膜炎、眼球手術後等等等,眼睛不僅乾澀且容易伴隨多量黃黏眼屎,眼部異物感與搔癢等症狀。同時伴隨頭痛、口乾、鼻乾等症狀,上半身風熱較重,也容易長痘痘、或是頭部皮屑、脂漏性皮膚炎。

●氣血不足:氣血不足體質的患者,因體內陰血不足以及內部能量推動不夠,間接導致循環不良,眼睛無法獲得濡潤,造成乾眼症。同時容易伴有疲勞、面色恍白、頭暈、胸悶、喘促、怕冷等症狀。

●陽虛寒凝:陽虛體質的人,不僅容易怕冷、手腳冰冷、腸胃也容易腹瀉脹氣,陽虛、寒氣凝滯,導致津液不布,水分無法潤澤末梢,導致乾眼症。

郭懿潔表示,除了中草藥調整以外,肩頸部位、以及顳肌、太陽穴處附近相關肌肉,也可用針灸的方式加以放鬆,當緊繃的肌肉被舒緩後,就可以帶動整個頭部以及眼周附近的血液循環,減緩乾眼的嚴重程度。

日常保養眼睛方法

●好好睡覺、規律作息,一天睡滿7小時。

●補充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胡蘿蔔、木瓜、牛奶、魚。

●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與機會。

●減少配戴隱形眼鏡。

●適當的運動與放鬆。

●治療控制慢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貧血、自體免疫疾病(修格蘭氏症候群)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