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藥包裝出錯 奇美中藥局建置AI語音辨識系統當幫手

2022/03/15 18:40

莊樹義藥師指該院自力開發的「條碼辨識檢核與AI智能語音朗讀系統」,能使中藥師包藥流程達到百分百正確。(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為避免中藥藥師在包裝中藥時,可能因人為或機器因素,使得藥品品項或劑量調劑錯誤,不僅影響療效、也可能增加藥物副作用與毒性。奇美醫院中藥局與院內資訊人員僅花5萬元在既有包藥系統建置1套「條碼辨識檢核與AI智能語音朗讀系統」,使得中藥師包藥流程能達到百分百正確,也減少藥師以往須緊盯螢幕、耗傷眼力的缺點。

由於近年來國內中醫就診病患增加,中藥用藥安全也受重視。奇美醫院中藥局組長莊樹義藥師指出,藥師是調劑藥品及給藥過程中最重要的角色,但繁忙的臨床作業,難免會出現百密一疏。為降低中藥用藥安全風險,奇美醫院於2019年8月自力開發、建置1套「濃縮科學中藥條碼辨識檢核結合AI智能語音朗讀辨識系統」。

中藥師在第一時間調劑以粉末為主的科學中藥時,運用該系統協助檢核藥品的正確性並結合智能系統以人聲發音、朗讀出個別藥品的中藥藥名,增加藥師對各種中藥的辨識強度,更輔以重量檢核機制,提升病人用藥安全;而飲片式的藥材因調劑空間範圍較廣,採用無線藍芽掃瞄機制,結合藥材圖檔辨識,降低藥師拿取藥材的錯誤發生。

莊樹義表示,藥師每天拿取藥品都會依作業標準進行3讀5對,相對於眼力的耗損也較大,維持藥事服務品質的同時兼具眼睛的休息是1項很重要的課題。奇美醫院中藥局在去(2021)年平均1天就有177筆配藥單,平均每藥單有6至8種中藥,藥師在檢視、調劑藥品很耗眼力。

有了這套中藥條碼辨識檢核結合智能語音朗讀辨識系統,可協助藥師進行藥事服務,不論調劑藥品或核發藥品,都能經由智能語音判讀輔助。在這系統建置以後,藥師大幅降低緊盯螢幕次數,眼睛能獲得充分休息,且調劑速度更快、正確性更高,調劑壓力相對減低,藥師對於系統使用非常滿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