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西藥併用無壞處? 醫:食用不慎恐藥效失控

2021/01/09 08:07

醫師表示,對身體來說,中藥和西藥與食品一樣,全都屬於外來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坊間和許多網路消息都表示,中藥和西藥是不同的東西,兩者都吃也不會相互影響,不過,醫師提醒,中、西藥都是外來物,某些情況下,仍應避免同時服用,以免治病不成,反傷身。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教授侯鈺琪表示,進食後,身體啟動的消化吸收機制是固定的,無法分辨是中藥或是西藥;食藥署也說,服用治療「三高」疾病或慢性肝炎等西藥時,若同時吃中藥或相關食品,可能使藥效打折、加重。

侯鈺琪也指出,像枳實、枳殼和化橘紅這些中藥,服用後會影響肝臟代謝和藥物運送蛋白,進而提高血液中的藥物濃度,若不慎和西藥共同服用,就可能引起藥物不良反應。

隨著寒流不斷侵襲,各式藥膳補品也成為人們的最愛,侯鈺琪建議,在食用前,應注意「內容」、「用量」和「頻率」;像當歸、川芎都是活血類的中藥材,若與西醫得抗凝血藥併用,可能增加患者出血的風險,此外,藥膳補品食用頻率也該適可而止,過量食用會造成身體更多不必要的負擔。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99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