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消線上指導「哈姆立克法」 救回1歲童性命

2022/02/17 11:03

苗栗縣消防局勤務中心執勤員高英傑透過電話指導「哈姆立克法」,救回1歲幼兒性命。(圖由消防局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1名1歲幼兒在家突然昏厥、失去呼吸,父親打119求救。苗栗縣消防局勤務中心執勤員高英傑,除調派救護車前往,並經過安撫詢問,研判該名幼兒是異物梗塞,透過電話教導對方執行哈姆立克法,成功排除異物,把握黃金時間救回幼童一命。

苗栗縣消防局勤務指揮科長陳繼勛說,這起救護發生於9日晚間7點20分許,幼兒父親打電話到119求救,表示1歲的孩子突然昏厥,懷疑是腸胃炎引發,但執勤員高英傑於派遣救護車前往後,進一步安撫家長情緒,並詢問幼兒狀況,得知幼兒失去呼吸、臉色發白,研判可能是異物梗塞,遂加以指導排除,該名幼兒經救護車送醫檢查,沒有異狀,也平安返家。

擔任執勤員近20年的高英傑,曾數次接獲嬰幼兒喝奶嗆奶、異物梗塞等類似119電話,都加以電話教導,協助排除;他說,因接獲報案通常都是剛發生,若發現當下能馬上排除,將有助於狀況恢復,也要感謝家長們的冷靜配合,並呼籲家長餵食時注意,避免讓嬰幼兒吞食較硬的食物或物品。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緊急救護教官劉旻昌示範嬰幼兒「哈姆立克法」。(圖由消防局提供)

消防局指出,若民眾遇到異物梗塞等類似情況先打119求救,可協助施行哈姆立克法急救。1歲以下嬰兒如異物梗塞,用手支持嬰幼兒頭頸、並讓嬰幼兒面朝下趴在支撐手前臂,若嬰幼兒較重,可放置在大腿上,嬰幼兒的頭部要略低於軀幹部。

消防局表示,接著用另一手的掌根對準嬰兒兩肩胛中點,用力朝前下方拍擊5下;再將嬰幼兒翻正,以中指與食指在胸骨慢慢壓5下;如果嬰兒沒有反應,以壓額抬下巴法打開呼吸道,如果發現嘴內有可見的固體異物,用手指清除。重複上述動作,直到呼吸道異物排出。若嬰幼兒已經失去意識,或是在哈姆立克法施救中失去意識,請改為進行心肺復甦術。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緊急救護教官劉旻昌示範嬰幼兒「哈姆立克法」。(圖由消防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