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好奇心讓孩子亂吃、亂爬! 醫教如何提升居家安全

2021/05/15 11:21

醫師提醒,家中的小物、玩具都應確實收好,才能避免孩童誤食造成危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因進食導致異物梗塞、因好奇爬至高處釀成意外的社會案件都常在新聞中看見,對此醫師提醒,若想預防上述憾事發生,家中的預防措施和平常對孩童的注意力是2個大重點。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表示,嬰幼兒因為支氣管較細小,進食前應將食物剪小塊避免噎到;此外,孩子喜歡到處探索,有時也會不小心誤食磁鐵、電池等,父母應將家中較小的物品收好,避免孩子吃到、中毒。

巫漢盟指出,容易噎到的食物包括堅果類、糖果、果凍、小顆水果;平時應收好的小物包括磁鐵、硬幣、電池、鈕扣、玩具零件等,特別是玩具需注意適用年齡,避免讓孩子提早玩不適合自己的玩具;此外,洗碗精、洗衣精、酒精、抗菌液等清潔用品,更應避免嬰幼兒接觸以免誤食。

除了「食」的部分需注意外,巫漢盟也提到,家中門窗、樓梯是孩子容易產生好奇心,跑去攀爬、打開的地方,所以這些地方應設置防跌落、防鎖等安全裝置,若家中有窗台,高度不可低於110公分,門窗旁也不宜放置小椅子、小梯子等幫助攀爬的物品;另外,家中若有12歲以下兒童或65歲以上長者的家庭,外牆或陽台更要設置不妨礙逃生的隱形鐵窗等防墜設施。

對父母來說,孩子產生好奇心並開始探索世界,一定是相當欣喜的事,但一方面也會因為越想保護他們而更加緊張,但巫漢盟提醒,只要平時確實做好安全措施與相關教育,就能有效降低危機的發生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