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被噎到千萬別用手挖! 家長必學的呼吸道急救法

2021/11/16 16:41

比巧克力還小的巴克球,要小心別讓孩子誤食。(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中國江蘇省一位奶奶給8個月大的嬰兒餵排骨粥時,直徑2.5公分的碎骨不小心卡入了寶寶的食道,家長用手去挖反使碎骨掉入食道更深處。醫師指出,一歲前的寶寶不會咳嗽,但千萬不能用手去挖,因異物有可能會被推往呼吸道內,除盡快送醫治療外,若噎住呼吸道且寶寶意識還清楚,可用「背擊法」、「壓胸法」急救。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照顧者在面對寶寶可能被異物噎住呼吸道等突發狀況下,因爲寶寶不會咳嗽,照顧者應清楚異物噎住時的緊急處理方法,才能把握時間做最適當的處理。

一歲前寶寶異物噎住呼吸道急救法

◎寶寶意識清楚時(非完全阻塞)

●背擊法( Back blows)

1、一手固定寶寶頭部和頸部上,使其面朝下、背部朝上趴於急救者前臂。

2、手掌根拍打嬰兒兩肩胛骨之間,連續拍打五下。

一歲前寶寶發生異物噎住呼吸道時,若寶寶意識清楚可使用背擊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壓胸法 ( Chest thrust )

1、一手固定在寶寶頭、頸間,使其面朝上、頭比胸低。

2、將食指和無名指三指置於寶寶兩乳連線中點的下方,翹起食指,用中指與無名指兩指以慢速度推壓五下。

經急救後, 若口腔有看到異物,以食指彎曲深入勾取,清除異物。若無看到異物,再做一循環背擊及壓胸。

◎寶寶意識不清楚時(完全阻塞)

施行基本救命術及人工呼吸,並趕緊送醫急救。

一歲前寶寶發生異物噎住呼吸道時,若寶寶意識清楚可使用壓胸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吳昌騰表示,在這一案例中,家長們慌張了,本來碎骨卡在咽喉部,但是家長們第一反應是急忙用手去挖,反而讓排骨碎骨掉到了食道更深處,所幸嬰兒送往醫院急救後,經醫師內視鏡檢查治療,排骨碎骨最終被取出。

吳昌騰表示,嬰幼兒誤食異物,真的不能不小心,這塊碎排骨尖銳,若是卡在寶寶的食道,時間一久,有可能會刺破食道,引起食道穿孔,併發出血及縱膈腔感染。

吳昌騰指出,從這案例中需警惕兩件事,一是8個月大的嬰兒,不該餵食含有骨頭的粥,若真的要餵,照顧者料理食物前,請務必把骨頭移除乾淨,當然也不能餵食其他不易消化的食物,如堅果類等。二是當發現異物已進入嬰幼兒的咽喉部,因嬰幼兒不會咳嗽,記得千萬不能用手去挖,因為異物可能往食道方向走,也有可能往氣管方向走,如果掉落呼吸道,反而造成異物吸入,阻塞呼吸道,這樣只會增加治療的困難度。

吳昌騰指出,兒科急診已經有多次阻塞呼吸道這樣不幸的病例了,大部分誤食異物發生在6個月至3歲的兒童,常見誤食的異物包括硬幣、鈕扣電池、磁鐵(巴克球)、玩具零件、安全別針、螺釘、彈珠、骨頭。

吳昌騰強調,儘管誤食異物導致的死亡率極低,但還是有死亡病例。這時候處理的方式就是盡快送醫治療,但若異物阻塞呼吸道就較為危險,據統計,台灣2歲以前的嬰幼兒意外事件中,高達65%是因異物吸入,造成噎住呼吸道、缺氧、窒息,甚至死亡的遺憾事情。

大部分誤食異物發生在6個月至3歲的兒童,常見誤食的異物包括硬幣、鈕扣電池、磁鐵(巴克球)、玩具零件、安全別針、螺釘、彈珠、骨頭。(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