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3天1孩童誤食毒物 95%在家中發生

2022/01/12 05:30

▲長庚醫院建議,家長平日應學習心肺復甦術(CPR)和哈姆立克法,為孩童誤食異物急救做好準備。(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注意兒童飲食安全!長庚醫院統計研究發現,2011年到2015年,18歲以下共有590名因誤食毒物送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平均每3天就發生1件,平均年齡5歲,其中以男孩較多。

長庚兒童一般科主任李嶸說,兒童誤食的種類從小玩具到各種毒物都有,他舉例說明,今年元旦連續假期就有出現誤食乾燥劑、硬幣,甚至老鼠藥等,幸好發現得早,緊急送醫急救後沒有大礙。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科醫師吳昌騰也指出,不久前有一名17歲男孩,因大量誤食祖母放在咖啡瓶內的優碘,造成缺氧、低血壓和心跳過緩,送急診並進入加護病房治療,在積極治療後健康出院,這個案報告還登上醫學期刊。

長庚的統計顯示,2011到2015年之間,18歲以下共有590名因誤食毒物送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性別分別為男孩309名(52.3%)、女孩281名(47.7%);平均年齡5歲。小於11歲的病患大多數是男性,11-17歲患者大多數是女孩,平均每3天就發生1件,高達95%是在家中發生。

而誤食的毒物以藥物佔最多(41.4%),殺蟲劑則是最常見的非藥物毒物誤食(9.5%)。平均急診停留時間為5.45小時;101名孩童(17.2%)需住院,其中21例(3.6%)需要加護病房;所有患者均存活。

而針對兒童誤食居家清潔劑統計,結果顯示,過去10年間共有103名孩童誤食中毒,平均年齡3.5歲,大多數清潔劑誤食中毒發生在家裡。其中的鹼性居家清潔劑誤食會導致嚴重的食道損傷和食道狹窄,有患者出現食道狹窄,需要食道擴張。

家長學CPR、哈姆立克法 有備無患

李嶸強調,任何東西都有可能造成孩童的誤食,例如藥物、錢幣、鈕扣電池、細小物品、玩具、清潔劑、殺蟲劑、酒精,甚至是含鉛物品與腐蝕性物質等。

誤食腐蝕性物質 應送醫勿自行催吐

他建議,家長平日應學習心肺復甦術(CPR)和哈姆立克法,為孩童誤食異物急救做好準備,若是誤食清潔劑或腐蝕性物質等毒物,則應立刻送醫,切勿催吐,以避免食道和腸胃道二次灼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