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開工日不憂鬱! 中醫分享3招輕鬆面對收假症候群

2022/02/04 20:55

中醫師表示,開工前2天可以嘗試睡前練習冥想,或聽輕音樂等,能幫助睡眠品質外,還能輕鬆面對收假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假期即將步入尾聲,該如何歡喜開工不憂鬱?對此,中醫師表示,開工前2天要回到規律正常睡眠的時間,可以嘗試睡前練習冥想,或聽輕音樂等,能幫助睡眠品質外,他更分享3招撇步,幫助民眾輕鬆面對收假症候群。

東門中醫主治醫師謝彌堅在臉書粉專「謝彌堅 中醫師」發文指出,為何會出現開工後注意力不集中、煩躁不安、腸胃機能問題、沒有食慾、失眠等現象,那是因為突然從無工作壓力和課業壓力束縛,又回到了職場和學校,使著大腦分泌的荷爾蒙、褪黑激素一時調節受影響,所以生理和心裡都要跟上節拍。

心理建設

早點面對並反覆的告訴自己與孩子,假期盡情的玩,開工就要回到工作和學生崗位,這樣就不會有太大的失落感。也可為自己和孩子有個下一次假期來的憧憬,且做一個和平時放假感受不一樣的區分,像過年就是一個全家人的活動,討論下一個過年去哪或過年,大家一起玩刮刮樂,帶著節慶的氛圍,也一起做公益。

調回正常作息和情境

找回放假前時的時間運用,像找回平時在家進修的習慣,或都會看商業週刊、看時局的習慣、打掃整理家裡、看課外讀物時間。透過這些沈澱思緒,有助於轉換。

調回生理时鐘

開工前2天就要回到規律正常睡眠的時間,因此可以嘗試睡前練習冥想與自己對話,或透過輕音樂,讓自己靜心下來,調節呼吸,有助睡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