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泡腳好愜意 中醫曝「5」大好處及「4」類人不宜

2022/01/25 22:34

泡腳的時間約10-20分鐘,不建議過久,同時泡腳水不能太熱、最好是攝氏38-41度溫水。(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冷時,泡腳總是特別舒服,中醫師指出,泡腳有5大好處,分別為舒緩疲勞、改善失眠、舒緩經痛、提升免疫力、強化心血管功能,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泡腳,例如:糖尿病患、心臟病患者、低血壓者、腳部發炎者不宜泡腳。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表示,泡腳可以讓血液循環動起來,冬天睡前泡一泡,對於手腳易冰冷的人有暖身子的作用。

樓中亮指出,泡腳之所以對身體好是因為腳底是各種經絡起止的匯聚處,分布著60多個穴位與人體內臟、器官相連接的反射區,經常泡腳可有效舒筋活絡,促進血液循環,達到臟腑保健的效果,有時也可以根據狀況加入中藥包來調理。

樓中亮表示,泡腳能改善失眠,因溫熱的刺激能傳到中樞神經系統,使中樞的興奮和抑制有序,進而促使人入睡、提高睡眠品質,若能加進150克左右的白醋更好。

樓中亮指出,泡腳能透過暢通血氣、溫通經絡,對於改善虛寒、氣滯、血瘀所引起的經痛有相當不錯的助益;將小茴香400克煎水去渣後,加入約攝氏40度溫水,浸泡雙腳30分鐘,每日1次可以改善痛經。

樓中亮表示,泡腳還能提升免疫力,每天睡前泡腳10分鐘。泡到額頭微微出汗,可以幫助養陽。

樓中亮表示,腳泡溫熱水會改善雙腳的血液循環狀態,讓腳部血管擴張,進而讓原本因距離心臟較遠、血液循環較差的雙腳,血流阻力降低、提高血流速度及流量,如此便有利改善全身血液循環,進而改善心血管功能。

樓中亮指出,泡腳的時間約10-20分鐘,不建議過久,同時泡腳水不能太熱、最好是攝氏38-41度溫水。剛吃飽飯的半小時內、飢餓時都不宜泡腳,因此時泡腳會影響胃部血液的供給。

樓中亮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經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溫度,因此要特別注意水溫不可以過熱,且心臟病及低血壓者,要注意可能會暈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