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人蔡頭肝癌病逝 醫籲定期篩檢防「沉默殺手」

2022/01/28 10:33

肝癌被稱為「沉默殺手」,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呼籲高危險群積極防治,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資深藝人蔡頭傳出因肝癌病逝,讓許多粉絲感到不捨,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肝癌號稱「沉默殺手」,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等到末期確診時,治療效果不佳,存活率大幅降低,民眾應了解是否為肝癌高危險群,積極防治肝炎,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初期肝癌治癒率高,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專家洪弘昌表示,慢性B、C型肝炎、肝硬化、酗酒、代謝性疾病、長期攝入黃麴毒素,以及肝癌家族史等皆是肝癌危險因子,感染慢性肝炎可能會變成肝硬化,肝硬化則會併發肝癌。

建議高危險群可透過定期返診,利用腹部超音波掃描、血液檢查(甲型胎兒球蛋白)篩檢肝癌,或以核磁共振、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等方式,早期發現、治療。

國健署的成人預防保健B、C肝炎篩檢,年齡為45至79歲(原住民提早至40歲),可接受終身一次篩檢服務,C肝藥物治療也已納入健保給付,提醒民眾可接受政府補助篩檢,若是B、C肝炎帶原者,或肝硬化等高危險群,則應定期追蹤,保障自身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