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4成國人春節團圓人變圓 國健署授絕招吃營養又健康

2022/01/27 14:08

國健署建議盡量多用全榖入菜,可以吃得更營養又健康。(國健署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曆春節期間,人們團圓身材也變圓,國健署調查,近4成民眾春節期間體重都會增加,體重增加的民眾平均增加1.7公斤,國健署建議,民眾烹煮年菜,盡量多選全榖雜糧,並且多搭配各色蔬菜,多使用植物蛋白如豆腐等,過年就能吃得更健康。

國健署2016年調查,國人在春節期間有39.2%體重會增加,這些體重增加的民眾平均會增加1.7公斤,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表示,傳統年菜如筍絲蹄膀、臘味米糕一整份就有3600大卡,臘腸、燉補雞湯、糖醋魚整份也超過1千大卡,白斬雞也有975大卡,平均每人1餐就攝取2千大卡以上,她說,傳統年菜最常見的料理手法是油炸還有勾芡等,但是這些都會讓油脂、熱量攝取過高,如果沒有蔬菜搭配,還會有營養攝取不足的問題。

如果年菜要吃得清爽又健康,羅素英建議,可改變烹調方式,用蒸煮取代油炸,減少勾芡、調味料,增加蔬果、全榖、堅果等食材,不只均衡營養,也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多選擇植物蛋白如豆腐,也能降低脂肪攝取量,若家中有長輩,也可以將乳品入菜,像是添加起司在菜餚中,或者將牛乳加入湯頭,可以兼顧攝取蛋白質與鈣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