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掌握過年前中後飲食計畫 營養師:就放鬆吃吧!

2022/01/25 07:01

過年吃大餐不要怕!營養師建議,要有長期飲食規劃的計劃,這樣才能吃得開心又健康。(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大魚大肉,怕發福怎麼辦?營養師蕭瑋霖(暱稱杯蓋)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指出,「難得都過年了就放鬆吃吧!」不會因為吃幾餐大餐就變胖,也不會因為少吃幾餐就變瘦,應該是要有長期飲食規劃的計劃,這樣才能吃得開心又健康。

杯蓋分享過年前後飲食計畫,供民眾參考可以如何調整。

過年前一週

杯蓋建議,正常飲食就好,不要嘗試極端的飲食方式,很多人會因為過年怕胖,所以這幾天就絕食不吃,但這樣很有可能造成基礎代謝率太低,導致大餐負擔更大!基本上,前一週就是提高運動了,如此一來熱量需求就會提高,也可以讓自己吃更多東西。

過年當週(小年夜-初五)

杯蓋建議,過年就放輕鬆吃吧!如果真的還會擔心,就減少碳水化合物,年糕發糕吃多了,其他全穀雜糧就少一些,而飲料可以的話就改茶水,熱量會少非常多。

過年後一週(開始收心)

杯蓋提醒,過年後一週就要來開始嚴格一點控制飲食,增加蔬果攝取避免水腫發生,也要避免精緻澱粉例如白飯、麵包,還有要盡量避免油炸物減少熱量攝取,也請完全戒甜食、戒酒。另外,除了飲食外,作息也很重要,盡量睡滿7小時,過年如果熬夜,試著調整一下作息,讓荷爾蒙代謝平衡。

營養師杯蓋。(圖由杯蓋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