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熱量最高的年菜是「它」! 營養師教聰明吃不怕胖

2022/01/20 16:55

營養師表示,每餐多吃蔬菜除了可以減少油膩、少點熱量,還可以增加纖維,和飽足感。(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不少民眾都開始期待圍爐年菜,營養師提醒,要留意年菜像是佛跳牆、紅燒蹄膀、煙燻臘肉等,都是高油脂、多醬汁又加糖還勾芡的食物,一頓大餐下來,十幾道菜熱量高達2300-3500大卡,不知不覺熱量就爆表。

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指出,以每100公克來看,熱量最高前三分別是,煙燻臘肉有527.3大卡、廣式臘腸445大卡、烏魚子397大卡等,此外,若以每100公克來看,鈉含量最高前三則分別為,烏魚子1230mg、廣式臘腸1183mg、紅燒蹄膀722mg等。

年菜熱量、鈉含量大比拚。(圖取自余朱青粉專)

余朱青進一步說,以一天需要1800大卡熱量的成人來說,如果一天就吃了3500大卡,每天都累積1700大卡的熱量在身體裡。當熱量累積到7700卡時,就會形成1公斤的脂肪。一個年假9天下來就會增加將近2公斤的體重,2公斤可是要從台北,以1小時20公里的高速騎腳踏車到屏東,才消耗得掉。

余朱青表示,所以自己烹調年菜,盡量少油、少鹽、少糖、少芶芡,可以多以瘦肉取代肥肉;用川燙、滷、涼拌、清蒸取代煎及油炸;食材上多挑選天然新鮮的,取代熱量高的加工食品。像是蔬菜就要多吃點,且現在正當季的茼蒿搭配火鍋最對味、還有高麗菜、花椰菜、年菜常有的刈菜等都可以多吃。

余朱青提醒,每餐多吃蔬菜除了可以減少油膩、少點熱量,還可以增加纖維,和飽足感。另外,含糖飲料盡量不要喝,可以用無糖飲料或無糖茶來代替,此外,酒類熱量高,小酌熱鬧一下就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