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生素非萬能 研究:2019年近500萬人死因和抗藥性有關

2022/01/20 17:30

研究指出,2019年全球有495萬人死因與抗生素抗藥性有關;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抗生素曾是人們心目中萬能的藥物,但《CNN》報導,日前一項最新的研究指出,2019年全球有495萬人因細菌的抗藥性而死亡。研究人員建議,除了謹慎使用抗生素外,也應將研發著力於預防感染。

這項研究被刊登在國際醫醫學期刊《刺胳針》上,並表明若所有抗藥性的細菌感染可被充分治就,就能挽救127萬人的生命。這項研究分析了全球204個國家共4.71億人記錄。發現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克雷伯氏肺炎菌、肺炎鏈球菌、鮑氏不動桿菌和綠桿菌,就占細菌抗藥性導致死亡的73.4%。

其中澳洲的抗生素抗藥性(AMR)狀況最低,每10人僅6.5人直接死於抗藥性;而另有28人死因與AMR有關。而南非地區則「受災」慘重,每10萬人中有27.3人死於AMR;另有114.8人的死亡與AMR有關。

研究人員Ramanan Laxminarayan指出,曾有預估統計指出至2050年每年將有1000萬人死於AMR,而目前的狀況比預期的更糟,因此若要在對抗微生物的「競賽」中保持領先,就要有些創新的行動。

Laxminarayan表示,該研究中主要的細菌病原體中,僅肺炎球菌性肺炎可以通過疫苗接種來預防。針對包括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輪狀病毒在內的病毒病原體的預防性疫苗可以有效減少治療需求,從而減少抗生素不當使用的機會。建議除了謹慎使用抗生素外,也應研發預防性藥物,畢竟「預防勝於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