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臟病者洗牙前要吃抗生素? 醫:口腔細菌恐造成心內膜炎

2022/01/11 14:40

醫師提醒心臟病患者,由於口腔內有許多細菌,在牙周治療或根管治療容易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的風險,而術前高劑量抗生素是能減少罹患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心臟疾病去牙科也要注意!謙禾牙醫診所醫師黃柏青指出,口腔裡有許多細菌,當心臟有瓣膜缺損或閉鎖不全的疾病,牙周治療或根管治療容易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的風險,而術前高劑量抗生素是為了減少罹患的風險。

黃柏青在臉書專頁「牙醫大叔愛碎唸|黃柏青醫師」分享,他提醒有二尖瓣脫垂的患者下次洗牙與拔牙前,要先吃高劑量的術前抗生素,患者疑惑為什麼要吃藥?一次吃這麼多抗生素會有問題嗎?黃柏青表示,口腔細菌有可能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的風險,美國心臟學會也針對一些心臟疾病建議要吃術前抗生素做出指引:

●人工瓣膜或修補過。
●曾患感染性心內膜炎。
●心臟移植後,發生瓣膜病變。
●發紺性先天型心臟病。
●6個月內曾放置人工材料修補之先天性心臟病。

黃柏青說明,上述疾病患者需要在牙周治療(洗牙、齒齦下刮除術)、根管治療、侵犯性牙科手術(拔牙、植牙、補骨)治療要先吃高劑量抗生素。

黃柏青進一步說明,有這些心臟問題的患者建議牙科治療前半小時到一小時要先吃抗生素。此外有換過瓣膜的病患,植牙手術宜在換完瓣膜後15-18個月才進行,避免心內膜炎或抗凝血藥物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