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怕抗藥性不敢停抗生素? 兒科醫:服用過量殺死的是腸內益菌

2021/01/28 17:54

沒有明確要殺的細菌時,吃抗生素只會殺死體內無害的細菌和腸內菌。(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知道,當我們開始使用抗生素時,若是中途停藥,會有產生抗藥性的可能,但有醫師指出,若是自己身體內沒有明確要殺的細菌,那不斷吃抗生素只會殺死自己體內無害的細菌和腸內菌。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上發文,分享近日在門診時遇到一位2歲的病患,高燒39-40℃、鼻塞、咳嗽和眼睛紅腫分泌物約兩天,身體檢查後,也沒有明顯細菌感染的跡象,判斷為病毒感染。

陳映庄建議服用一些症狀治療藥物,休息幾天就沒事了,這時孩童的媽媽才說道:「其實我兩天前已經有先帶去給其他醫生檢查過,目前已經在吃抗生素了,可是他非常抗拒吃藥而且幾乎吃完就立刻嘔吐,那還要繼續吃嗎?」陳映庄詢問原來醫師的診斷是什麼?有中耳炎?或有膿綠鼻涕、鼻竇炎嗎?媽媽回答說:「鼻涕是有點黏但是是白色的,其實好像沒有特別說為什麼要吃,另外他的哥哥比他早兩天燒,也是一開始就吃抗生素了。」

因陳映庄研判沒有細菌感染問題,建議停掉抗生素時,媽媽卻擔心會有抗藥性的問題。陳映庄解釋,其實沒有明確要殺的細菌存在的時候,一直吃抗生素只是在殺自己體內無害的細菌或腸內菌而已,對病情並沒有幫助。

面對猶豫的媽媽,陳映庄則主動建議做病毒快篩,快篩結果確定為沒有特殊藥物可以專門治療的腺病毒感染,所以讓孩童媽媽能放心的將抗生素停用,休息幾日就好了,而陳映庄也表示,在門診時,除非遇到這種狀況,很少主動建議幫小孩做病毒快篩,因為病毒感染即使不吃藥絕大部分也都會自己慢慢痊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