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西堤群聚再擴大! 醫揭餐廳易染疫關鍵原因

2022/01/15 12:25

醫師指出,「密閉空間+冷氣空調」恐讓室內病毒污染不能散掉,使餐廳內的移動者更易暴露在病毒中;圖為餐廳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桃園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事件擴大!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在臉書發文證實,中壢西堤餐廳女工讀生(案17774)確診後,今日衍伸新增3例學生、3位顧客確診;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密閉空間+冷氣空調」恐讓室內病毒污染不能散掉,使餐廳內的移動者更易暴露在病毒中,呼籲除改善環境的通氣問題,說話、咳嗽時都要記得戴口罩。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醫學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的研究指出,在一間餐廳內,1名感染COVID 19 病毒但沒有症狀的客人,把病毒傳染給另外9人,黃軒表示,這個個案說明了,帶有病毒的飛沫不僅可以透過咳嗽和打噴嚏擴散,還可以透過呼吸和交談進入空氣 。

冷氣恐助病毒飛沬擴散 籲餐廳要勤換氣

另外,黃軒提到日本研究指出,大聲說話每分鐘約會噴出1萬顆飛沫顆粒。每次咳嗽每分鐘約會噴出1萬5千顆飛沫顆粒。而且,這也表示室內的通風系統會產生複雜的氣流,使病毒漂浮空中。因此就餐的社交活動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在受病毒污染區域,密閉空間,例如餐廳或倉庫或辦公室,停留的時間愈長,可能吸入愈多病毒顆粒,因為有可能冷氣幫助了病毒飛沬擴散。其共同點都是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冷氣空調」讓室內病毒污染不能散掉,才變得更加嚴重。

要如何改善空間內的病毒傳播?黃軒建議,要增加空調「換氣」!換氣即是輸入新鮮空氣將室内空氣進行替換,換氣次數即每一小時把新鮮空氣引入室內,並將室內空氣排走的次數,換氣次數越高,越能有效稀釋室內的污染物,只要有效換氣率,皆宜避免髒空氣,長期滯留於室內。

餐廳廁所染疫高風險區 個人防疫要嚴謹

疫情期間,黃軒鼓勵餐飲應加強空氣流通,「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以達致更佳防疫效果;醫院手術室、負壓病房等房間應「每小時換氣12次」,換氣次數有助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正確配戴口罩,還是很重要的,由於室內的傳播,可能是多原因重疊在一起的,例如餐廳的移動者,像是員工或朋友或有奔跑的小孩,都容易暴露在病毒,別忘了去餐廳,你會去推開門把、桌椅,餐盤,餐廳廁所更是染疫最高風險區,客人常會觸摸的地方,也易提高讓沾染病毒的機率。

黃軒強調,除了環境的通氣問題,我們仍然要記得說話、咳嗽都要記得戴口罩,還有勤洗手,尤其是在人擠人,不能保持距離下,這些更需要同時進行,才能保障室內所有人的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