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唱歌務必戴口罩 醫:噴出飛沫比咳嗽還多

2022/01/10 11:01

研究顯示,大聲唱歌時,每分鐘約會噴出2萬5千顆飛沫顆粒;圖為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和食藥署長吳秀梅合唱「今生只為你」。(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COVID-19)感染者去過中壢區金嗓歌友會,造成至少另外3人染疫。醫師指出,唱歌每分鐘噴出的飛沫顆粒數量比咳嗽一次還多,而戴口罩可以有效減少噴出的飛沫。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醒,疫情下唱歌都要戴口罩才安全,尤其是一群人在一起唱歌跳舞更需要,因為現在的病毒,已經大多以無症狀、或輕微症狀呈現。在大家一起歡唱時,不可能小聲說話、小聲唱歌,因此容易發生飛沫傳播。

黃軒指出,根據日本研究,使用超級電腦破解我們人類在説話,唱歌,咳嗽的飛沫顆粒,大聲說話時,每分鐘約會噴出1萬顆飛沫顆粒;大聲唱歌時,每分鐘約會噴出2萬5千顆飛沫顆粒;每次咳嗽時,約會噴出1萬5千顆飛沫顆粒。

黃軒表示,口罩相當重要,研究顯示,帶著外科口罩大聲唱歌時,相機也幾乎檢測不到噴出的飛沫;一項模擬試驗發現,實施戴上口罩後,前5天每日武漢肺炎成長率,明顯下降了0.9%;而三週內持續戴著口罩,每日武漢肺炎的成長率下降了10%以上。

黃軒指出,另一項研究發現,戴口罩可以顯著減少飛沫和氣溶膠傳播;一項研究調查了198個國家的武漢肺炎死亡率,發現政策支持戴口罩的國家,其死亡率較低。

黃軒表示,一項整理了70幾個研究的分析發現,一般外科口罩能降低57%的傳染,而N95能降低快95%的傳染。

黃軒強調,戴著口罩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疫情尚未消失之際,記得「說話、唱歌、咳嗽」,都要記得戴口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