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免疫逃逸」橫掃全球 醫:潛伏期約3天

2022/01/14 20:08

Omicron正以閃電般的速度傳播橫掃全球,而「免疫逃逸」就可能是Omicron具有傳染性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也發現潛伏期可能約為3天左右。(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在全球延燒,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Omicron正以閃電般的速度傳播橫掃全球,而「免疫逃逸」就可能是Omicron具有傳染性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也發現,潛伏期可能約為3天左右,呼籲沒疫苗可打的兒童,要戴好口罩並養成勤洗手的習慣,符合接種資格者一定也要完整接種疫苗,才可降低感染。

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根據美國CDC的數據,Omicron現在占美國COVID-19新病例的 96.9% ,就在1月10日,美國當日報告了146萬多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再一次打破世界紀錄!本週美國每日平均COVID-19病例數為786,064例,比上週增加了47%。

而美國的兒童確診病例呢?吳昌騰說,兒童的COVID-19 病例則呈「指數級」增長,遠遠超過過去大流行的高峰。在截至1月6日的一週內,美國兒科醫學會(AAP)報告了超過 580,000例兒童COVID-19病例。

美國兒科醫學會(AAP)報告了超過580,000例兒童COVID-19病例。(圖取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吳昌騰表示,這個數字比上週(截至12月30日當週)報告的新增病例325,000例增加了 78%,比前兩週增加了近三倍。所有兒童COVID-19病例中有 0.1%-1.6%導致住院。Omicron 正以閃電般的速度傳播橫掃全球,在一個又一個國家中,Omicron感染已經超過Delta了!

●香港的一項研究表明,Omicron在呼吸道內的「複製速度」比Delta快70倍。

●丹麥的一項新研究顯示,Omicron的大部分優勢在於其逃避人體免疫防禦的能力。丹麥研究人員比較了 Omicron和 Delta在同一家庭成員中的傳播,得出結論是:在接種疫苗和加強免疫的個體中,Omicron的「傳染性」大約是 Delta 變種的2.7到3.7倍。

吳昌騰說,「免疫逃逸」就可能是Omicron看起來如此具有傳染性的主要原因之一。再加上Omicron出現的另一個關鍵區別是被感染的人變得具有傳染性的速度,那就是潛伏期!Omicron的潛伏期似乎更短,可以大大加快整個人群的感染速度,奧斯陸一項研究發現潛伏期可能約為3天左右。

兒童沒疫苗可打? 勤洗手勿摸揉眼、口、鼻

對於大流行殺手,該如何保護沒疫苗可打的兒童呢?吳昌騰表示,首先最佳方法是讓他們戴上口罩,但前提是他們能夠戴得住口罩!在現實世界中,你如果不戴好口罩,迎面而來的絕對不是愛情、友情,而是疫情!

關於口罩,吳昌騰幾個重點提醒大家一下:

1.美國CDC建議所有兩歲以上學童在室內都要戴口罩。

2.布口罩對Omicron是無用的!

3.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務必要注意,一定要戴上你的N95口罩!美國CDC正準備更新其 COVID-19口罩建議,以強調使用N95和KN95口罩可以更好地過濾病毒。

吳昌騰指出,要讓沒疫苗可打的兒童周圍的人都有接種疫苗,「疫苗接種是我們保護兒童免受 COVID-19感染的最佳工具。」目前美國及歐盟等國已授權BNT及莫德納疫苗開放5-11歲兒童施打。而在美國大約 54%的12-17歲青少年和大約16% 的5-11歲兒童完全接種了疫苗。目前在台灣,0-11歲以下小孩目前沒有疫苗,指揮中心預估今年度下半年可望讓5至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喊話「台灣要加油喔!」

5歲以下兒童目前沒疫苗可打怎麼辦?吳昌騰說明,關於這點,輝瑞公司表示,預計將在3月底或4月初提供5歲以下兒童疫苗的臨床試驗數據。這個期間要保護小孩,拜託大家一定要去完整接種疫苗!

另外一點,就是要孩童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尤其用餐前一定要洗手,不要用手去摸揉眼、口、鼻。如此一來,是可以降低感染。大流行的殺手Omicron。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