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餐廳通風防範Delta病毒! 重症醫: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

2021/08/10 11:04

重症醫鼓勵,除了打疫苗外,應著重於家中通風,且餐飲空間「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以減低傳播風險。(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降至二級警戒,條件符合政令規定的各行業、場所與餐廳內用陸續鬆綁,但由於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不少民眾對於鬆綁措施仍有疑慮,對此,重症醫鼓勵,除了打疫苗外,應著重於家中通風,且餐飲空間「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以減低傳播風險。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稍早透過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醒,由於Delta變種病毒具高傳染性,在家中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也要記得接種2劑疫苗,以及維持家中通風,才能有效防範Delta變種病毒。

研究:室內通風不良 懸浮微粒會越濃密

黃軒提及,賓州州立大學工程學教授、美國空調工程師學會研究員巴菲列夫(Bill Bahnfleth)的解釋,如果「室內通風不良」,空氣中殘留的懸浮微粒污染物會變得愈來愈濃密, 一旦劑量夠大就足以構成威脅,當空氣中的病毒顆粒沒有機會通過窗戶或排氣扇排到室外,或是未經高品質空調注入新鮮空氣來稀釋,則風險會更高。

另外,黃軒也說,中國發表在醫學期刊《新發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上的研究指出,在廣州一間餐廳內,1名感染新冠病毒但沒有症狀的客人,把病毒傳染給另外9人。個案說明,帶有病毒的飛沫不僅可以透過咳嗽和打噴嚏擴散,還可以透過呼吸和交談進入空氣。

黃軒指出,這也表示室內的「通風系統」會產生複雜的氣流,使病毒漂浮空中。因此,外出就餐的社交活動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在受病毒污染區域停留的時間愈長,可能吸入愈多病毒顆粒。

不建議風扇對人體直吹 恐增加傳染風險

黃軒鼓勵,疫情期間,餐飲應加強空氣流通,「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以達致更佳防疫效果;醫院手術室、負壓病房等房間應「每小時換氣12次」;如同一杯茶(髒空氣)連續以清水(新空氣)稀釋6次,則可將茶完全稀釋,當室內空間通過6次換氣,基本上能將空氣污染物完全排走。

增加家中通風,黃軒建議,要保持窗戶開啟,但禁止使用風扇,對人體直接吹,只會增加風險,在開啟的大門或窗戶邊,打開風扇,促進氣流往外抽送,才是正確使用方法,美國CDC也建議如此,可以降低病毒飛沫濃縮聚集在房間內;如果家中完全沒有窗戶,才考慮使用空調進行換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