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屢傳「冬季癢」症狀 南基醫院:勿亂用偏方

2021/12/27 11:03

南基醫院婦產科醫師蔡兆琮就婦女私處「癢癢」問題說明。(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一般民眾都以為私密處及泌尿道感染好發於夏天,其實不然,冬天也是容易感染的季節,南投基督教醫院(簡稱南基醫院)特別呼籲婦女朋友千萬別亂用、聽信偏方,以免造成病情惡化,豈不得不償失?

南基醫院婦產科醫師蔡兆琮表示,夏季天氣悶熱、潮濕,以及水量補充不足,係造成女性私密處感染的主因,不過,最近冷氣團一波波來襲,氣溫也明顯下降、變冷,但因私密處「癢癢」問題,前來求診的案例也是不少,原因可能與「保暖穿很多」有關,導致私密處也與夏天一樣處於悶熱、潮濕的環境,加上因為穿太多,如廁不方便,有的人索性選擇少喝水以減少如廁次數,甚至憋尿,夏天時還可趁晚上休息時透透氣,但冬天晚上冷颼颼,可能早早就躲在暖烘烘的被窩裡,連透氣的機會也沒有,無疑是雪上加霜。

蔡兆琮說,女性因身體構造的關係,陰道口與尿道口非常接近,所以陰道發炎與泌尿道感染兩者常常會合併發生,其中,陰道發炎大致可分成細菌性、黴菌性及陰道滴蟲陰道炎等3種類型,症狀多半是陰道分泌物增多、下體異味感明顯,以及外陰搔癢等不適感,且因感染源及病情輕重的差異性,上述症狀也會有不同程度的表現。

不過,有的女性朋友因對私密處問題,較害羞不好意思開口,遂聽信使用坊間一些偏方,如用鹽水泡著,抑或是因外陰搔癢而用過熱的蓮蓬頭熱水沖洗外陰部,有的甚至還會塗抹麻油,試圖達到止癢目的,但這都是不正確的方式,或許當下會有些許改善效果,但長久下來,可能會導致病情更加嚴重,不得不慎。

因此,醫師建議女性朋友,儘量穿著舒適衣物,保持外陰部乾燥不潮濕,坊間外陰部清潔的商品儘量少用,以避免過度刺激,且沐浴時也不需要特別去清洗陰道內部,並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充足的睡眠,讓身體有良好的免疫力,若已經有過性行為的女性,建議每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有任何疑慮,建議儘速就醫診治,才是確保身體健康之道。

南基醫院婦產科醫師蔡兆琮就婦女私處「癢癢」問題,細心問診、聆聽患者說明。(記者謝介裕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