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手汗少 汗皰疹仍來亂 醫:無關流汗

2021/12/17 16:13

40歲女患者手指長出一顆顆小水泡,就醫確認是汗皰疹作怪。(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40歲陳姓女子,近日發現手指側邊冒出一顆顆密集小水泡,奇癢無比,甚至整隻手脫皮,發紅還會腫痛,就醫才知是「汗皰疹」作怪,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雖然冬天手部汗量少,但汗皰疹與流汗沒有直接關係,若是過敏、壓力大、睡眠不足,季節交替時就容易發生。

該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指出,汗皰疹患者常認為冬天手部沒什麼流汗,汗皰疹比較不會找上門,惟汗皰疹與流汗沒有直接關係,其成因尚無明確研究證實,但可能的原因包括過敏體質、壓力大,或長期睡眠不足,每當季節交替,這類患者就會增加。

汗皰疹會發生在手指、腳趾側邊,急性期通常以散布性的小水泡呈現,有些人癢到受不了,一不小心就會把水泡抓破,進而造成感染風險;若是反覆發作,則容易轉為慢性,水泡也可能變得比較不明顯,轉為乾燥、發紅、脫皮、疼痛等症狀。

治療則會開立藥膏讓患者塗抹,並可嘗試在塗完後,再裹上一層凡士林、戴上手套,除可避免藥膏沾到其他地方,也能幫助吸收,改善乾燥。

搔癢嚴重患者,則建議口服藥物,若反覆感染6個月以上,經醫師評估後,可考慮針對局部嚴重部位做照光治療,改善病況。

建議患者要維持良好作息、充足睡眠,飲食少攝取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避免壓力太大與勞累,少用對皮膚造成刺激的物品,平時則可用成分單純的乳液,加強手腳肌膚保濕。

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為患者檢查汗皰疹。(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