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慢性蕁麻疹好不了? 中醫:壓力導致肝脾失和

2021/11/27 21:05

從中醫的角度看慢性蕁麻疹,最常引起免疫反應的因素是壓力,造成肝脾失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台灣超過20%的人都得過蕁麻疹。從西醫的觀點來看蕁麻疹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而從中醫的角度看慢性蕁麻疹,最常引起免疫反應的因素是 「壓力」。

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醫誠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古書提到「肝主情志,為將軍之官」,緊湊的生活步調、工作壓力、小孩照顧、情侶吵架等,都可能造成情志抑鬱肝氣、不能條達,造成肝脾失和。

黃胤誠指出,「脾胃」是我們體內負責調控免疫力的臟器,當脾胃也受傷時,免疫力就崩潰了,所以黃胤誠在面對慢性蕁麻疹的患者時,會同時針對肝、脾兩個臟腑調理,將之分成兩大類型:

肝鬱氣滯(肝)型蕁麻疹

好發族群:生活緊繃、壓力大的人,皮膚常見蕁麻疹顏色較血紅、搔癢感強烈、皮膚乾燥。

常見症狀:伴隨個性易怒、失眠煩躁、手腳掌心熱、口乾舌燥、便秘。

脾虛濕滯(脾)型蕁麻疹

好發族群:外食族、暴飲暴食、愛吃甜、冰品的人、皮膚常見蕁麻疹呈現白色塊狀、搔癢感較弱、皮疹突起多像水泡。

常見症狀: 伴隨白日疲勞、頭暈胸悶、腸胃消化差、胃脹多、排便軟膩。

黃胤誠提醒,受蕁麻疹困擾的朋友,不論服用中藥或西藥,在接受藥物治療時,即使症狀在短期已有改善,還是需要依照專業醫師處方,切勿自行停藥,才能真正有機會把症狀斷根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