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鋼鐵人手套上身! 奇美醫引進穿戴式復健機器手

2021/12/06 12:47

穿戴式上肢遠端復健機器手透過智慧感應健康手的動作,同步帶領患部手模仿,藉此刺激腦神經與神經肌肉,重複練習找回手感。(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腦中風後,傳統復健會以好手協助「患手」做被動運動,重新學習動作控制,但復健是趟辛苦的歷程,奇美醫學中心為縮短病人復健週期、增強功能復原,上月引進「穿戴式上肢遠端復健機器手」,彷彿是電影《鋼鐵人》的手套,盼藉智慧輔具提高復原效率。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根據統計近兩年來,平均每天約2.5人因腦中風住院,腦中風易造成半邊肢體無力、吞嚥、言語困難、大小便障礙等失能後遺症,而病發後半年是復健黃金期,但復健相當辛苦,病人易因情緒低落影響復原速度,且因重複循環特定動作多,學習意願也會降低。

奇美醫學中心上個月導入「穿戴式上肢遠端復健機器手」,可對應不同病人的訓練需求,使病人有循序漸進的成就感而提升治療動機,目前提供約5位病人進行療程體驗,讓病人可以在安全的輔助下,提早進入功能性的活動訓練。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職能治療組組長池昭眉表示,穿戴式上肢遠端復健機器手外觀好比是電影鋼鐵人的手套,透過智慧感應健康手的動作,同步帶領患部手模仿,在一伸一屈動作間感覺肌肉控制,並完成對稱性動作,藉此刺激腦神經與神經肌肉,重複練習找回手感。

池昭眉說,國外研究發現,復健結合智慧輔具確實可縮短復健週期,而國內臨床也證實,病人配合醫囑訓練,可提升日常生活功能,改善生活品質;「穿戴式上肢遠端復健機器手」復健課程目前以腦中風病人為主,需自費,療程依病人情況而定,平均約6至10次。

奇美醫學中心引進穿戴式上肢遠端復健機器手,提供病人多元新穎的復健選擇。(記者萬于甄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