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咖啡師騎單車途中突心肌梗塞 CPR+AED+心導管置放支架搶回一命

2021/11/25 19:57

陳姓咖啡師騎單車爬坡後突然失去呼吸心跳,路人、公園管理員接力做CPR、AED救命。(中榮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4歲陳姓咖啡師身體健朗、愛運動,今年9月騎13公里爬坡上公園,心悸、喘不過氣,等到妻子會合後竟然「猝死」,幸路人趕緊CPR、公園管理員帶AED電擊恢復心跳,消防救護車急送台中榮總,診斷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全阻塞,緊急心導管支架手術打通血管,全程不到1小時從鬼門關搶回性命,陳先生康復了,也開始跑步,今天回到醫院,感謝大家一棒接一棒救命。

急性心肌梗塞是成人常見猝死原因!台中榮總急診部主任林子傑表示,心肌梗塞除了「三高」慢性病造成,像陳先生身體健康,也有運動習慣,可能是勞累、低血糖加上激烈運動,造成脫水、心臟不規則跳動,輸出血量不足、心肌缺氧,導致猝死性心律不整,血管粥狀樣斑塊突然破裂,阻塞冠狀動脈。

林子傑提醒,預防心肌梗塞,不要過度勞累、過度運動、減少飲酒,尤其天冷要注意溫度變化,注意保暖,如果出胸悶(痛)、心悸、呼吸喘等症狀,記得先就診或是撥打119送醫,不要錯過救命黃金時間。

陳姓咖啡師心肌梗塞,緊急送醫。(中榮提供)

陳姓咖啡師心肌梗塞,緊急送醫後手術救命。(中榮提供)

中榮急診科醫師林帛震表示,冠狀動脈疾病主因是不穩定、富含脂質的粥狀樣斑塊突然破裂,形成血栓阻塞血管,如果不完全阻斷導致心肌缺氧,臨床上當天氣較冷,或激烈運動,病人會胸悶、胸痛,稱為心絞痛或狹心症;一旦完全阻塞會導致心肌壞死,造成心肌梗塞,這類無前兆的心肌梗塞常見無心血管病史的中年人,也較難預防。

林帛震說,一旦心肌梗塞失去呼吸心跳,如能發生的4分鐘內做CPR、5分鐘內做AED電擊,有5成能救回性命,因此能及時CPR及AED,非常重要;中榮心臟內科醫師陳彥旭表示,一旦心肌梗塞,失去呼吸心跳超過4到6分鐘,就會開始腦壞死,超過30分鐘,心肌也開始壞死。

陳先生說,20多年有跑步及騎單車習慣,疫情緩和後終於能運動,那週有4天會騎單車20多公里上台中都會公園,上坡時就覺得不舒服,後來覺得喘不過氣、口乾舌燥,休息一會兒也未緩解,請妻子送水來,等了20分鐘看到妻子,水還沒喝就昏迷,感謝路過車友、公園管理員、消防救護員及醫師接力救他性命,住院4天出院,也陸續恢復運動,現在已能跑步5公里。

入冬後,中風及心肌梗塞患者增加,林帛震說,近來急診送醫出血性腦中風一天約有3到5例,1週下來已超過20人;陳彥旭也說,之前一天約1、2例心梗患者,上週一天甚至出現6例,提醒民眾警覺。

林帛震為陳先生檢查心跳。(記者蔡淑媛攝)

消防救護人員示範CPR急救。(記者蔡淑媛攝)

陳先生心肌梗塞猝死,公園管理員、消防救護員及醫師接力救他性命。(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