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秘」誘發腦中風? 醫:高血壓患者要注意

2021/11/14 16:10

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更應慎防便秘,因為患者在排便用力時,可能會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引發腦中風或是主動脈剝離而造成生命的威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氣溫下降,正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除了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落實早晚量測血壓、注意保暖外,醫師也提醒高血壓患者更應慎防「便秘」,因為患者在排便用力時,可能會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引發腦中風或是主動脈剝離而造成生命的威脅。

「便秘」是許多忙碌現代人的困擾,但對高血壓患者來說,「便秘」還可能引發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表示,高血壓患者除了定期服藥外,一定要養成早晚量測血壓的習慣,一旦血壓值的收縮壓高於160mmHg,就應立即就醫,如果血壓值收縮壓介於140-160 mmHg應回到門診請醫師調整藥物。

醫師表示,高血壓患者除了定期服藥外,一定要養成早晚量測血壓的習慣。(門諾醫院提供)

他指出,血壓越高,造成血管破裂、主動脈剝離的風險就越高,因此,高血壓患者因排便不順而不斷地用力,就容易引起血壓升高,嚴重甚至會誘發腦中風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建議便秘患者除了避免過度用力,飲食中應多攝取蔬果、均衡飲食,才能改善便秘。

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說,天氣越來越冷,不僅早晚溫差大,血管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也因為出外活動的機會減少、腸胃蠕動變慢、不易流汗等因素,使得排便更難、更不順。因此;建議民眾增加纖維質及水分的攝取,例如可食用地瓜、黑白木耳、燕麥、菌菇類來增加膳食纖維的補充,搭配適量的益生菌增加腸道好菌,再加上養成運動習慣及固定排便的時間,讓排便可以更順暢。

此外,冬天因為天氣冷,許多民眾忙著進補,羊肉爐、薑母鴨可說是人聲鼎沸,但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應避免「燥補」,否則補過頭,不僅血壓飆高,也可能讓便秘更加嚴重。鍾慧珍表示,天氣冷颼颼,鍋物可說是民眾的最愛,建議高血壓患者可以選擇柴魚、番茄為湯底的火鍋,吃起來較無負擔。

鍾慧珍進一步說,另外像是香菇雞湯、四神湯、青木瓜銀耳排骨湯等都是很好的選擇,既能吃到豐富的蛋白質又不擔心補過頭。總之,遵守多蔬果、少鹽、少糖、補充堅果、豆類和均衡飲食,避免飲酒過量以及少吃油炸物等皆有助於降低血壓、避免血壓飆升。

黃振銘提醒,時序入冬,早晚溫差大使得血管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因此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跟著增加,所以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要落實血壓量測、按時服藥外,更應做好保暖,避免天氣變化對健康造成的影響。

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要落實血壓量測、按時服藥外,更應做好保暖,避免天氣變化對健康造成的影響。(門諾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