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心跳水式降溫 急性腦中風患者大增

2021/11/30 18:09

衛福部桃園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王君浩(左)與外科專科護理師陳美芳討論急性腦中風患者日常生活習慣應注意的事項,以及給予的相關治療。(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桃園46歲許姓男子每天1包菸、睡前1杯高粱,無特殊病史,近日右側肢體突然無力又麻痺緊急掛急診,測得血壓高到快破表,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是左側基底核出血,所幸腦部出血量不多,住加護病房用藥降血壓及腦壓,逐漸康復;衛福部桃園醫院外科專科護理師陳美芳觀察,近來因診斷出急性腦中風收治住院的病例有越來越多趨勢,除中老年人要注意保暖外,血壓、血脂及血糖的三高患者也要注意。

神經外科醫師王君浩表示,腦中風分2類,一是「缺血性腦中風」病人約佔63%、死亡率約10%,另「出血性腦中風」約佔37%、死亡率高達30%以上,以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就能分辨;至於原發性腦出血原因則有3種,一是「高血壓性腦出血」,發生位置於基底核,患者年齡介於40至70歲,佔所有腦出血案類最大宗,二是「動脈瘤破裂」,以蜘蛛膜下腔出血居多,三是「動靜脈畸型」,好發於年輕人。常因突然頭暈、頭痛、嘔吐、半邊肢體無力麻痺,甚至意識昏迷送醫。

王君浩說明,有關腦出血治療的「內科療法」,包括使用止血藥物、降腦壓藥物,以及控制血壓、給予適當水份、維持電解質平衡及營養等,部分患者因嚴重腦出血、腦水腫壓迫腦幹,必須接受緊急開顱手術清除血塊或顱骨減壓手術;腦出血非常嚴重,若延誤治療時機,可能造成患者癱瘓、植物人甚至死亡。

專科護理師陳美芳則提醒,切勿抽菸、喝酒,採清淡飲食,平時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控制體重維持標準BMI值,最重要的還是要定期健檢、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