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研究:第3劑打mRNA抗體增加最多 莫德納還優於BNT

2021/12/03 12:28

英國大型測試結果指出,第三劑打全量莫德納抗體數優於BNT。(彭博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第三劑加強針從2日到8日開始施打,不論之前打過什麼廠牌,第3劑都以「半劑莫德納」為主。而英國昨天(2日)最新發表的的第三劑混打試驗報告,也發現mRNA疫苗抗體量是提高最多的,而第三劑打全量莫德納抗體數優於BNT。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分享,英國大型第3劑混打試驗結果,在AZ+AZ和BNT+BNT第二劑至少10-12週後,用AZ,BNT,莫德納,Novavax,滅活疫苗Valneva,德國的Curevac,嬌生等7款疫苗,來做為第3劑的效果研究,其中BNT,Novavax, Valneva另外也有半劑量測試,總受試者為2883人。

林氏璧指出,BNT+BNT+Valneva抗體數增加不顯著,但AZ+AZ+Valneva可行;因此mRNA後打Valneva似乎效果不佳。而其他任何組合,抗體都會增加,只是上升倍數有高有低。

研究顯示,第三劑打mRNA疫苗抗體是提高最多的,全量莫德納>全量BNT>半量BNT。但BNT減半抗體其實沒差太多,不過可減少些不良反應。所以減量BNT做為第三針也許是個選擇,AZ+AZ+AZ雖可讓抗體再上來些,但細胞免疫幾乎無法再增加。BNT+BNT+AZ與BNT+BNT加其他疫苗相比,細胞免疫似乎也沒有優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