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英國建議兩劑AZ+mRNA疫苗 前台大醫:已成國際趨勢

2021/11/24 17:57

醫師表示,腺病毒載體疫苗之後加mRNA疫苗加強,已經是趨勢,不良反應較少的蛋白疫苗應該是也很適合,但還需等待國內試驗的結果。(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持續施打,而針對明年將開打第三劑加強針,究竟是否打相同廠牌疫苗?醫師表示,腺病毒載體疫苗之後加mRNA疫苗加強,已經是趨勢,且認為不良反應較少的蛋白疫苗應該是很適合,但還需等待國內試驗的結果。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11月底台灣ACIP專家將開會訂出加強針政策。而台灣一開始衝第一劑覆蓋率為主,僅有第一到第三類先打第二劑。第二劑覆蓋率,從九月底開始,兩個月的時間從4.5%衝到45%。因此,第一到第三類族群,第二劑後6個月考慮施打加強針的時間,會落在明年1~3月之間。其他絕大多數的人,則是從明年3月開始陸續滿6個月後,有機會打第三劑加強針。

林氏璧表示,腺病毒載體(AZ)疫苗適合先施打,然後以mRNA(莫德納、BNT)疫苗加強,這已經是趨勢了。因為身體會產生對於腺病毒外殼的抗體,第三次以上再打同樣疫苗,理論上效果有限了。而牛津大學也曾對AZ第三針做了研究並公開結果,實驗共收案90人,其IgG抗體和T細胞免疫大概可達第二劑後最高值的兩倍,且針對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也有升高,但英國在兩劑AZ後還是建議打mRNA做為加強針。

對於AZ的次世代疫苗,林氏璧也曾詢問過其他醫師,的確也有在規劃做研究,但估計應該是趕不上多半台灣民眾需要施打的明年三月。

至於是否可以用次單位蛋白疫苗(高端)來做為加強針?林氏璧認為,不良反應較少的蛋白疫苗應該是很適合作為後續接種的加強針。高端已經有三劑的初步結果,也去WHO報告過,因此他很期待國內臨床試驗能針對高端做為第3劑進行研究,目前長庚醫院將進行兩劑AZ後以不同疫苗作為第三劑的研究,台大也在規劃中,還有COV-BOOST用Novavax做為加強針的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