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蘇丹紅》蛋黃飽滿橘紅色 小心化學毒物吃下肚

2021/11/28 07:39

「蘇丹紅」是工業用染料,價格便宜又為脂溶性,因此會增加蛋黃的顏色,使其更飽滿;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蛋黃酥裡的鹹蛋黃顏色飽滿,黃中帶紅看起來更加可口,但要注意,蛋黃內可能添加了工業用染料「蘇丹紅」,環保署列管為第4類「毒性化學物質」,不能添加在食品中。因此,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建議,不要選擇來路不明的蛋品。

毒化局指出,「蘇丹紅」(Sudan stain)共有6種分子形態,顏色上看起來都是紅色,蘇丹紅色素因為本身分子結構的關係,易溶於油脂,在工業上常用來將溶劑、蠟或汽油增色,甚至有些鞋油也會添加蘇丹紅,讓顏色看起來比較飽滿。

毒化局表示,「蘇丹紅」便宜易取得、穩定又不易褪色,因此常在食安事件中佔有「一席之地」,國內外都曾驗出蛋品、辣椒粉摻有紅色色素,甚至直接在鴨子飼料中添加蘇丹紅的事件,就是希望增加賣相,讓蛋黃有更飽滿的橘紅色,不過因其脂溶特性的特質,蘇丹紅也會囤積在鴨隻的脂防細胞中。

毒化局表示,蘇丹紅的結構上和二甲基黃相似,都屬於偶氮化合物,主要的致癌機制可能源自於蘇丹紅這類染料經過肝臟會代謝為苯胺(Aniline)、氨基萘酚等胺類化學物質,這些物質同樣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二類(對人類可能有致癌性)或第三類(無足研究能將對其致癌性分類。),表示有致癌疑慮。

毒化局說明,業者使用蘇丹紅須取得核可並依規定申報買賣流向,避免遭到誤用。至於雞蛋這類產業,毒化局建議蛋農掌握下列4項原則:

「一問再問」確認藥品用途

蛋農朋友在購買藥品使用之前,要仔細去了解藥品究竟能不能使用在食品,尤其是不要聽信偏方、要確認推銷員的話是否是真的。

「用藥安全」注意人身安全

其次,在使用藥品的時候,要先確認藥品的包裝標示非常明確;不要輕易聽信偏方,並且在藥品作業的時候都要注意人身防護、不要過度曝露在藥品之中。

「使用正確」:方法、劑量、用途要正確

除了了解藥品能否使用之外,也要去注意該化學藥品可以使用的方法、容許使用的劑量是多少、用途也要正確才行。

「四要管理」:標示、記錄明確

在購買藥品時,要注意店家有沒有分區存放食品添加物和工業用化學品?也要注意不要買到標示不明的化學物質,只用有政府許可的用藥。購買了正確的藥品後,也同樣要分區存放,也務必要記錄下跟誰購買、購買量,還有每次用了多少、剩下多少庫存量等等資訊,確實記錄下各項藥品流向。

毒化局指出,這些化學物質管理措施都有仔細做到的話,才能盡可能地杜絕工業用化學品或有致癌風險的化學物質進入食品原料,消費者選購時也要選購有認證標章的蛋品,才能吃得更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