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吊白塊》潤餅皮Q彈又防腐的秘密 吃多恐致癌

2021/11/20 07:33

不肖業者為了要讓潤餅皮維持白色、擁有Q彈口感,並且防腐保鮮,會在潤餅皮中加入非法的食品添加物「吊白塊」;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015年新北某間潤餅皮店為了讓餅皮賣相佳、較有彈性,竟將吊白塊摻入餅皮,賣給下游攤商,引起食安風暴。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表示,吊白塊會分解出甲醛,甲醛則是第一類致癌物,甚至可能引起腸胃不適、噁心或嘔吐。環保署更在2017年將吊白塊列入需要從源頭控管流向的化學品。

毒化局表示,吊白塊也稱作「甲醛次硫酸氫鈉」,時常在紡織品的染色步驟中擔任「還原劑」的角色,因為布料印染大多用的是偶氮類染料,因此使用次硫酸氫鈉這種強還原劑,能把染料分子偶氮雙鍵打斷,結構被破壞而使得顏色消失,這樣的步驟稱為「拔染」或「雕印」,因此被稱為「吊白塊」。

會分解出甲醛 恐引起腸胃不適、嘔吐

不肖廠商之所以把吊白塊加入潤餅皮,除了吊白塊的還原性,使蛋白質分子互相連接變成凝膠狀,讓食品產生Q彈、有嚼勁的口感之外,還因為看上了它「防腐」的功能。吊白塊會分解出甲醛,甲醛容易氧化成甲酸,其還原性能夠協助食物保存,讓潤餅皮保成品存放更久。

然而,也是因為吊白塊會分解出甲醛,使其無法添加進食品當中。毒化局指出,人若接觸過多的甲醛,呼吸道或結膜等黏膜區域容易被刺激而過敏,甚至可能引起腸胃不適、噁心或嘔吐。甲醛也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對人類有明確致癌性」的第一類致癌物,儘管吊白塊對改善產品有不少好處,仍然不適合被人類吃下肚。

觀察外觀 常溫保存多時勿購買

毒化局提到,化學局在2017年將吊白塊列入需要從源頭控管流向的化學品,望能降低其流入食品的風險。民眾若仍擔心所吃的潤餅皮可能含有被吊白塊成分,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方法來挑選潤餅皮:

●避免挑選顏色過白,甚至白得有點不自然。

●避免挑選過脆或太軟 Q、韌性過高。

●聞聞看有無異味。

●業者宣稱常溫下可保存多時的不要購買。

毒化局也提醒民眾,購買後也應儘量趁新鮮食用,否則要放冰箱冰存,可別避開了吊白塊,結果吃到腐敗的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