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湯圓摻毒化物「玫瑰紅B」染色 專家3招教分辨

2021/11/02 17:19

右邊為添加化學物質玫瑰紅B後的湯圓,顯得特別鮮豔,圖非新聞當事湯圓。(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南投縣某家食品攤所製作販售湯圓、紅粿等傳統節慶食品,被抽驗出添加毒化物「玫瑰紅B」;對此,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表示,誤食基本上不會得癌症,但攝入劑量過多恐怕會刺激到肺部、喉嚨與腸胃道。建議民眾,煮完湯圓後可觀察湯水是否有呈現紅色液態,進行分辨是否有添加玫瑰紅B。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說明,玫瑰紅B的原文叫做Rhodamine B,這種化學品專門用於螢光染色,可以標定細胞特定蛋白質的位置,但沒想到竟然會在湯圓邊驗出來,招名威認為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現在不曉得是否有非法染色的湯圓流入市面,要抓出來不容易,只能說仔細分辨是關鍵。

3招分辨染色湯圓

第1、為了避免誤食,這段時間舉凡是染色性的食品都少吃,竟量選擇吃原色系的食物,減少暴露到毒物的風險。

第2、玫瑰紅B是水溶性的,所以水煮完湯圓之後,理論上會有部分的玫瑰紅B流出湯圓,所以觀察一下湯水是否有呈現紅色液態的情況,若有,表示湯圓可能含有玫瑰紅B。

第3、如果有螢光偵測的機器,也可以委請操作員偵測一下紅色螢光,準確度很高,但這種機器可不是隨便都有。

玫瑰紅B屬三級致癌物 吃多肺胃恐有不適感

至於是否誤食後會得癌症?招名威表示,基本上是不會,玫瑰紅B是三級致癌物,對人類不會有造成癌症的機率,別擔心。如果接觸過多,食物經過的黏膜區域會受到刺激,肺部、喉嚨與腸胃道可能感覺不適,但若真的吃太多,達到每公斤0.89克,就是60公斤成年人吃超過53克的玫瑰紅B,是會達半致死劑量,會死亡的。

招名威指出,玫瑰紅B既然是非法添加物,無法可管制實際添加的量,所以也無法換算出到底吃多少顆湯圓會達到每公斤0.89克,只能建議大家少吃為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