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變冷手指膚色泛白? 要注意保暖的雷諾氏症

2021/11/18 22:30

只要變冷手指末梢就蒼白無血色?醫師提醒,只要四肢血液循環通暢,便可以有效預防雷諾氏症的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只要變冷,手指末梢就沒有血色、蒼白的樣子?但只要手搓一搓,變暖血流循環變好,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說明,此症狀稱為雷諾氏症。

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表示,雷諾氏現象是因為身體末端小動脈緊縮,血管過度收縮,血液不流暢,手指、腳趾、耳朵、鼻尖等等身體末端逐漸泛白,之後因為血液積在血管內,由白變紫,溫度回暖後血液再回流,便會慢慢變回原本的鮮紅色,若手腳末梢缺血時間很長,接下來組織還可能會壞死、潰瘍,甚至嚴重者需要截肢。

李俊儀提醒,只要四肢血液循環通暢便可以有效預防雷諾氏症的發生,中醫利用針灸和推拿便可以有效改善身體血液循環,減少疼痛和雷諾氏症的發生,如果是次發性原因,更可以用中藥控制疾病,緩和疾病發作的程度,繼而減少雷諾氏症的發生。

雷諾氏症分原發性和次發性

●原發性 : 通常找不出潛在的病因,症狀通常較輕微,這種平常多注意保暖即可。
●次發性 : 是同時合併其他疾病引起,通常症狀較為嚴重,例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硬皮症、乾燥症、皮肌炎、血管炎、高血壓、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等。

雷諾氏症的3大保養

●注意保暖:冬天時記得戴手套、穿厚襪,隨身攜帶暖暖包,有發現手指、腳指發白的情況趕快熱敷,泡熱水。
●不要抽菸:抽菸會讓微血管收縮過度,盡量不抽菸;小心使用會造成血管收縮的藥物,例如高血壓藥物,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物的患者,如果出現手指泛白,請 回診問問醫師藥物需不需要調整。
●多多運動:盡量不要久站久坐,平時肌肉緊繃僵硬的人也容易發生雷諾氏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