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血糖易失控 中醫授日常「5招」穩住血糖

2021/11/16 06:33

糖尿病患者在冬天會受寒冷刺激,導致腎上腺素分泌讓血糖升高,因此更需要進行血糖的控制與調整。(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冷,大多心血管疾病者應保暖禦寒,避免心肌梗塞或中風;中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在冬天會受寒冷刺激,導致腎上腺素分泌讓血糖升高,因此更需要進行血糖的控制與調整,並整理5招控血糖法,供民眾參考。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說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會因寒冷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增加腎上腺素分泌促進糖釋放,使得各組織對糖分的吸收和利用減少,導致血糖升高,所以在冬季糖尿患者更要注意控制飲食,適當運動,禦寒保暖。

5招控血糖

●控制飲食

其實五雜糧、蔬菜、魚、肉、奶都能吃,但要控制攝取量主食五雜糧為主,粗食混合吃,一天不超過2碗。新鮮蔬菜不拘,肉類一天不能超過60克,雞蛋1個,牛奶300毫升,另外要喝水,以白開水為好。

●適當運動

運動不僅能增加免疫力,還可使肌肉組織和其他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減輕對胰島素的抗阻,增加對糖的利用,促進代謝使血糖下降。

●禦寒保暖

糖尿患者抵抗力差,更容易發生感冒而誘發肺部感染。為了避免受涼感冒,要做好禦寒措施,室內溫度不宜過低,外出前要戴好口罩、帽子,避免寒風侵入口鼻。

●補充水分

冬天氣候乾,需要多補充水分,以避免血液濃稠度及血壓升高,且若水喝不夠,血液變濃會導致血糖值更高,且身體會試圖把多餘的糖分排出體外,但因糖分過多,腎臟的滲透壓被搞亂,要排出的時候反而會連水分一起排出。

●預防便秘

胃腸道功能變差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見併發症,加上冬天身體容易缺水,更易誘發便秘,便祕時過度用力排便,血壓會瞬間升高,易導致中風及心肌梗塞。因此要記得多吃蔬果、多喝溫水以避免便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