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食補「鈉含量」驚人 4類疾病患者小心吃

2021/11/08 19:22

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麻辣鍋或酸菜白肉鍋,需留意熱量外,小心鈉含量可能更驚人,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友與痛風者要小心吃。(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冷空氣來襲,就是要來鍋熱呼呼的進補火鍋!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營養師」發文表示,民眾常吃的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麻辣鍋或酸菜白肉鍋,除了需留意熱量外,小心鈉含量可能更驚人,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友與痛風者要小心吃。

高敏敏整理出5款常見的火鍋,其中熱量最高的是麻油雞有1000大卡,鈉含量最高的則是酸菜白肉鍋高達3600mg,但它熱量最低只有500大卡,畢竟酸白菜是經過鹽巴下去醃製的,不可不慎。

吃鍋進補,鈉比熱量兇!圖表數值約為喝完2大碗湯(650ml)之估值。(圖取自高敏敏臉書)

衛福部也建議 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6g的鹽),但基本上喝兩碗熱湯就會超標了;既然火鍋陷阱多,要如何健康補呢?高敏敏列出5項建議,供民眾參考。

1、少油烹調、半水酒

麻油雞和薑母鴨絕對是冬天不可缺少的,但因為皆加了酒做烹調,如果是有高血壓、尿酸過高的朋友,務必小心攝取;建議可減少酒及麻油的用量,使用半水酒烹調,享用前記得將浮油刮除減少油脂攝取。

2、必加蔬菜才均衡

一般薑母鴨或麻油雞等都是以肉為主;建議加入蔬菜類下去熬煮,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3、輕醬料避開稠醬料

少使用豆瓣醬或豆腐乳調味;建議以蔥、蒜、辣椒、蘿蔔泥為主,加入少許醬油,當然享用最原味的口感也是最好的選擇。

4、少吃加工製品

避免像是蛋餃、魚餃、丸子、蟹肉棒、油豆腐等加工製品;可以蔬菜、魚肉、雞肉、海鮮、豆腐等原型食材為主。

5、量身打造聰明補

吃飯皇帝大,但了解食材適不適合自己也很重要。

●一般人:建議以青菜為主,以肉為輔多吃原型食材,也可以多增加菇類、藻類的攝取維持營養均衡。

●高血壓患者:建議減少烹調使用的酒量及醬料 以免血壓過高。

●糖尿病者:建議以少油、高纖食材為主,像是南瓜、芋頭、玉米、山藥等主食類食物則要注意攝取量,以免血糖過高。

●腎臟病友:湯及肉類蛋白質中的鉀含量偏高腎臟病友須多注意。

●痛風患者:建議痛風患者減少喝湯,因為酒精不利於體內普林代謝外,也須注意肉的份量並多喝水。

高敏敏說,只要把握幾個原則,多蔬食、少加工、湯不喝光、醬不多加,吃鍋進補也可以吃得很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