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換季鼻水「川流不息」 外媒:熱敷、加溼可緩解

2021/11/02 07:08

除了倚賴藥物外,喝茶、保持水分等做法也能解鼻塞、鼻炎、鼻水不止的症狀。(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冬天氣變化無常,讓過敏族好辛苦!鼻塞、流鼻水引發鼻炎,不只令人沮喪,還會影響日常生活。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可透過使用加濕器、沖個熱水澡等7個方法,緩解鼻塞、流鼻水的症狀。

報導指出,許多人認為鼻塞是鼻腔粘液過多的結果。然而,鼻子堵塞通常是鼻竇血管發炎的結果,無論感冒、過敏,或鼻竇感染都可以刺激這些血管。但無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都有方法可以緩解,以下為7個改善呼吸及感受的方法:

1、使用加濕器

加濕器是將水轉化為水分,慢慢地充滿空氣,增加房間的濕度。可以減少鼻竇痛和幫助緩解鼻塞,因為呼吸潮濕的空氣可以舒緩受刺激的組織以及鼻子和鼻竇中腫脹的血管。

2、洗熱水澡

淋浴的蒸汽可能有幫助可信來源稀釋鼻子中的粘液並減少發炎症狀。洗個熱水澡可以有助於恢復正常呼吸,也可以過水槽中的熱水吸入蒸汽來獲得相同的效果。其做法是,打開浴室水槽中的熱水;一旦溫度合適,將毛巾放在頭上,然後將頭放在水槽上,讓蒸汽形成,然後深呼吸,但要注意別被熱水或蒸汽燙到臉。

3、多喝水保持水分

保持水分可以幫助稀釋鼻道中的粘液,將液體從鼻子中排出並降低鼻竇壓力。因為壓力越少攪刺激也越少。若還有喉嚨痛的症狀,喝溫熱的茶飲也可能有助於緩解喉嚨不適。

4、使用鹽水噴霧

使用鹽水噴霧可以增加鼻孔中的水分。但有些一些鹽水噴霧劑還包括減緩充血的藥物成分,因此在開始使用含減充血劑的鹽水噴霧劑之前,需諮詢醫生。

5、使用洗鼻器排空鼻竇

洗鼻器是設計用來沖洗黏液和流體出鼻腔的容器。使用時建議使蒸餾水或無菌水代替自來水,以免細菌感染更嚴重,其使用方法是,將頭移至水槽上方,

將洗鼻器的嘴放在一個鼻孔中;傾斜洗鼻壺直到水進入鼻腔,一旦水流入鼻孔,它就會從另一個鼻孔流出並排入水槽。這樣持續做1分鐘,再換邊重覆做一次。

6、熱敷

熱敷可以從外面打開鼻道來幫助緩解鼻塞的一些症狀,可將毛巾浸泡在溫水中後,將毛巾擰乾,並將它折疊起來,放在鼻子和額頭上。溫暖可以緩解任何疼痛,並有助於緩解鼻孔發炎,可以根據需要重複操作。

7、吃藥

鼻塞可能會讓人不舒服,但藥物能疏通的鼻腔並緩解症狀。常見有鼻噴劑和藥丸。減充血劑鼻噴霧劑常見成分包括羥甲唑啉 (Afrin) 和去氧腎上腺素 (Sinex)。常見的減充血藥丸包括偽麻黃鹼(Sudafed,Sudogest)。

另外也可用抗組胺藥或過敏藥物減少過敏反應、鼻腔腫脹,幫助疏通鼻竇。抗組胺藥可能會使人昏昏欲睡。如果擔心受抗組胺藥物影響,要避免於您需要高效或集中注意力時,服用這種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