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噴劑越噴越嚴重! 醫:小心藥物性鼻炎

2021/07/14 16:11

醫師表示,鼻過敏患者會有鼻塞反覆發作,鼻噴劑會越用越重,小心過量會引發藥物性鼻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樊樂遠

16歲女孩由媽媽帶來到門診,一進門媽媽就說:「醫生,我女兒她鼻子過敏好嚴重,每天晚上都鼻塞睡不好覺,要怎麼辦?」女孩默默坐著,一句話也沒說。我仔細檢查了她的鼻內部構造,沒有鼻中隔彎曲,鼻黏膜紅紅腫腫,不像典型的過敏,問女孩平常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嗎?女孩點頭。這種狀況多久了?「大概一年多吧!」有噴過鼻噴劑嗎?此時媽媽搶著回答:「對啦對啦!醫生你怎麼知道,她每天晚上一定要噴藥,說噴了才會通,可是最近越噴越沒用耶!」

這是濫用鼻噴劑造成的「藥物性鼻炎」!

什麼是藥物性鼻炎?

藥物性鼻炎也叫做反彈性鼻充血,是過度使用「局部鼻去充血劑(血管收縮劑)」引起的。

鼻子的黏膜血管系統受「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調節。副交感神經會刺激鼻黏膜釋放局部介質,誘導鼻阻力和血管的變化,血漿通過淺層毛細血管滲出,並增加杯狀細胞產生黏蛋白,引起鼻塞。而交感神經的作用相反,可以引起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隨後鼻水腫和流鼻涕減少。

局部鼻去充血劑可以藉由引發血管收縮來模擬交感神經的效果。但是如果使用過多或過久,就會產生藥物性鼻炎。原因包括:

1、慢性血管收縮導致鼻黏膜缺血,易發生間質性水腫。

2、收縮機制的疲勞導致反彈性充血,腎上腺素受體對鼻去充血劑產生耐藥性,需要更高劑量的藥物治療,所以藥物越用越重。

3、血管舒縮張力的改變導致血管通透性增加和水腫。

另外,用於局部鼻腔製劑的常見抗菌防腐劑也可能與藥物性鼻炎相關。

藥物性鼻炎有什麼症狀?

患者會有鼻塞反覆發作,鼻噴劑越用越重的狀況。嚴重的鼻塞可能導致張口呼吸、口乾和打鼾。

臨床檢查會發現鼻黏膜腫脹、紅點和顆粒狀外觀,也可能部分蒼白和水腫。 隨著疾病的進展,鼻黏膜會慢慢萎縮和硬皮化。

藥物性鼻炎鼻黏膜(圖左)及過敏性鼻炎鼻黏膜(圖右)。(世誠耳鼻喉科診所樊樂遠提供)

藥物性鼻炎如何治療?

停用局部去充血劑,停用後鼻塞可能會暫時惡化,並非治療失敗。可以使用鼻內類固醇噴劑,減少反彈性充血的嚴重度。

在長期過度使用的情況下,完全恢復大約需要一年時間。

即使在停藥一年後,重複短期使用鼻內去充血劑也會導致藥物性鼻炎復發,所以之後使用要非常小心。

鼻噴劑怎麼選擇?

●市面上的鼻噴劑可以分為3類:局部鼻去充血劑(血管收縮劑)、抗組織胺鼻噴劑、類固醇鼻噴劑,各有其優缺點及適合的使用時機。

●局部鼻去充血劑(血管收縮劑):隨著現代血管收縮劑越來越進步,產生藥物性鼻炎的機會越來越低,只要好好按照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就不用怕後遺症。優點為效果快,可以用於急性感染、鼻塞、鼻竇炎,鼻出血等,但是要注意每日使用3次以下,不可連續超過7日。

●抗組織胺鼻噴劑:優點為效果快,副作用較口服抗組織胺輕微,缺點是無法長期控制鼻黏膜狀況。建議有需要時當作加強使用。

●類固醇鼻噴劑:現在新型的類固醇鼻噴劑做得很好,全身吸收率非常低,也就是藥物幾乎只會作用在鼻子,不會全身吸收,可以安心使用。優點為可長期控制鼻過敏狀況,缺點是起始慢,常常需要持續使用一週以上才可看到明顯效果。建議當作保養使用。

(作者為世誠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